网站首页 / 网上团校 / 中国少年先锋队

少先队主要品牌活动

阅读次数:3133 发布时间:2009-01-03
[字体:  ]
  1.体验教育
  体验教育是共青团和少先队组织在总结50多年来少先队的优良传统和基本经验的基础上提出来的,是少先队适应新形势进一步加强少年儿童思想道德教育的有效途径。
  体验教育的内涵,是组织和引导少年儿童在亲身实践中,把做人做事的基本道理内化为健康的心理品格,转化为良好的行为习惯的过程。这是一个道德认知的过程、道德情感升华的过程、道德实践的过程和人的社会化过程。在实践中的体验,以不同层次的内涵伴随在少年儿童道德认知的不同阶段和全过程,伴随在少年儿童道德内化的知、情、意、行的不同阶段和全过程,伴随在少年儿童道德养成的不同阶段和全过程,伴随在少年儿童道德形成的不同阶段和逐步社会化的全过程。
  体验教育的实施,以从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人与自我四个方面的关系中提炼出的少年儿童应当养成的良好行为习惯为内容,以自己的身份和视角、以他人的身份和视角或进入设定的实践和情境中去体验为形式,达到使教育内容触动少年儿童的心灵,进入少年儿童的内心,最终外化为少年儿童的实际行动的目标,从而为少年儿童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奠定基础。

  2.“手拉手”互助活动
  “手拉手”互助活动开始于90年代初,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少工委联合有关部门共同发起的,旨在倡导城市和农村、富裕地区和贫困地区、健康的和有残疾的以及不同民族的少年儿童之间相互通信交往,互帮互助,共受教益的一项实践教育活动。
  “手拉手”互助活动的宗旨是:通过少先队员和队组织之间的交流、互助、服务,引导少年儿童了解国情,认知社会,从小培养爱国情感、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精神,培养乐于助人、团结友爱的健全人格。
  开展“手拉手”互助活动的方针是:以城市为主导,辐射广大农村和老、少、边、贫地区;强调互助互学,共同进步,防止单纯的救助行为;提倡就近就便,量力而行。
  每一位参加“手拉手”互助活动的少先队员都要经过三个步骤:第一步:“手拉手找朋友”。基层少先队组织提供贫困地区或有困难的少年儿童的名单,并组织队员填写“手拉手友情卡”,找到需要帮助的小伙伴。第二步:“手拉手交朋友”。参加活动的队员要做到“五个一”:交一个手拉手好朋友,写一封手拉手交友信,给小伙伴寄一本好书(或一份报纸、一件文具),为小伙伴做一件好事,向小伙伴学一种新知识(或新本领)。第三步:“手拉手看朋友”。各级少先队组织要利用寒暑假组织队员就近就便看望手拉手小伙伴,共同参加各种实践活动,体验生活。

  3.“雏鹰争章”活动
  “雏鹰争章”活动是1992年启动的“中国少年雏鹰行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江泽民同志“自学、自理、自护、自强、自律,做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题词精神,全国少工委从少年儿童的年龄特征出发,把对少年儿童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等方面的要求,具体内化为若干枚“雏鹰奖章”,鼓励少年儿童从日常生活及学习的具体环节入手,通过定章、争章、考章、颁章、护章,不断为自己确立新的目标,发现自己的潜能,看到自己的进步,证明自己的成功。
  “雏鹰争章”活动面向全体少年儿童,人人可为,天天可为,打破了传统的单纯靠分数评价优劣的模式,成为衡量少年儿童综合素质的重要依据。各种奖章如同一根根纽带,把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凝聚在一起,把校内和校外教育有机结合起来,为社会各方面关心支持素质教育提供了有效的载体。

  4.“民族精神代代传”活动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亿万少年儿童中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2003年10月,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全国少工委在全国少年儿童中共同开展“民族精神代代传”活动。
  此项活动以弘扬和培育“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伟大民族精神”为主题,以丰富多彩的体验教育活动为载体,通过形式多样的学习实践活动,引导少年儿童以少先队中队、小队的组织形式,开展以“中国了不起、中国人了不起、做个了不起的中国人”为主要内容的“三个了不起”系列活动,教育引导少年儿童了解民族精神的丰富内涵,感受民族精神的伟大力量,逐步树立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从小立志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好全面准备。

  5.少年军校活动
  少年军校是共青团、少先队组织在解放军和武警部队的积极参与和热情支持下,在教育行政部门的统一协调和指导下,面向全体少年儿童开展的国防教育形式。自创办以来,少年军校的活动内容不断丰富,活动方式不断创新,活动阵地不断设立,已经成为对少年儿童进行国防教育和提高他们多方面素质的重要载体,被写入了2001年4月28日公布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教育法》。
  少年军校活动是目前在广大少年儿童中进行的爱国、爱党、爱军教育的重要活动之一。据不完全统计,截止到2004年底,全国已有各级各类少年军校13000所,在少年儿童校外教育中发挥着独特的作用。

  6.中国少年儿童平安行动
  “中国少年儿童平安行动”是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公安部、全国少工委于2000年4月共同开展的“少年儿童平安回家”活动的深化和拓展,是一项引导全社会都来关注和预防少年儿童意外伤害、促进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的社会公益活动,旨在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以共青团、少先队组织和教育、公安部门为主导,通过多种方式增强少年儿童自我保护的意识和能力,提高全社会预防少年儿童意外伤害的责任意识,营造全社会维护少年儿童合法权益、为少年儿童健康成长服务的良好氛围。

  7.中华少年小甲A足球活动
  “中华少年小甲A足球活动”旨在贯彻落实邓小平同志“足球从娃娃抓起”的指示,促进和发展我国少年儿童足球事业,2000年初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少工委发起并联合中国足球协会、中央电视台共同主办,每年一届,是迄今为止少先队组织开展的规模最大、影响最广泛、参与人数最多的全国性少年足球活动。
  小甲A足球活动的基本理念是“体验足球,快乐成长”,它引导少年儿童在活动中体验“用心出智慧、配合有力量、顽强能进步”(小甲A足球队的口号)的道理,领悟“激情欣赏,文明表达”(小甲A啦啦队的口号)和“积极参与,热情服务”(小甲A志愿者服务队的口号)中蕴涵的民族精神和道德要求。活动的主要内容是动员和组织少先队员结合自身实际,在学校和社区自主选择参加足球游戏活动、足球文化活动和足球竞技活动。活动的基础组织形式是依托学校少先队组织或社区少先队活动阵地,因地制宜地建立形式多样的基层“小甲A红领巾足球俱乐部”,按照“免费入会、自愿参加、自由组合、定期交流、集中展示、共同进步”的原则,自主组建“小甲A足球队”、“小甲A啦啦队”和“小甲A志愿者服务队”等活动队,开展经常性的小甲A足球活动。
上一条: 少先队知识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