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上团校 / 中国共产党

中国共产党知识问答

阅读次数:9287 发布时间:2008-08-15
[字体:  ]

中国共产党的性质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是中国各族人民利益的忠实代表,是中国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
最高纲领: 最高纲领是实现共产主义。
最低纲领: 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
其中:
经济纲领:在社会主义条件下发展市场经济,不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坚持基本经济制度和多种分配方式。
政治纲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人民当家作主的基础上,依法治国,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政治文明)。
文化纲领: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培育四有的公民为目标,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

党的基本路线,是指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其内容是: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
这条基本路线的制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首先,它明确提出了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奋斗目标。、
    其次,它规定了实现奋斗目标的基本途径和根本保证。这就是“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即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这是党的基本路线的主要内容。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由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主要矛盾所决定,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根本任务。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是立国之本,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政治前提;坚持改革开放是强国之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直接动力。
    最后,它指出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动力。这就是坚持改革开放和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没有改革开放,我国的社会主义事业将失去活力,而如果放弃自力更生,就没有国家和民族的独立自主性。我们在坚持自力更生、独立自主的同时,必须对外开放;而对外开放的目的,又是为了增强自力更生的能力。在我国目前生产力还很落后的情况下,改革开放和自力更生都是一个艰苦奋斗、艰苦创业的过程。
一、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
1.中国共产党的阶级性
马克思主义历来认为,政党是某一个阶级、阶层或集团,为实现其根本利益,以取得政权和巩固政权为主要目标而建立起来的政治组织。任何政党都有其阶级基础,代表着一定阶级的意志和利益,是这个阶级的组织者和领导者。共产党是以工人阶级为基础的,是为工人阶级的根本利益服务的。中国共产党的阶级性体现在它以中国工人阶级为基础,体现中国工人阶级的特性,代表工人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第一.中国工人阶级是现代中国最进步的阶级。
第二,在我国生产资料私有制的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以后,阶级关系发生了历史性的变化,但党的工人阶级先锋队的性质没有变。
现实生活中有一个引起广泛注意和议论的情况是,大批职工下岗。由于国有企业改革和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工人阶级状况不可避免地发生重大变化。职工队伍的某些部分难以避免要遭到暂时困难、下岗转岗。这当然不是说工人阶级由此失去了先进性,更不是说工人阶级已经不再是共产党的阶级基础了。恰恰相反,正是在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所带来的先进取代落后的进程中,工人阶级的整体素质和整体优势正在进一步提高起来。至于知识分子,包括掌握现代先进科技的知识分子,已经成为工人阶级的一部分。所以,从总体来说,信息化、工业化进程带来的种种变化,使工人阶级本身也在经历深刻的改造。而这种改造,没有改变也不可能改变工人阶级的先进性和历史使命,没有改变也不可能改变党作为工人阶级先锋队的性质。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

这是因为:

第一,中国共产党是以工人阶级为阶级基础的。我们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把自己定为中国工人阶级的政党,始终坚持工人阶级先锋队的性质,为保持自身的先进性奠定了坚实的阶级基础。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产物,它以工人阶级为基础,集中体现了中国工人阶级的特性。在旧中国,我国工人阶级与世界上其他国家的工人阶级一样,没有任何生产资料,与大工业生产相联系,代表着当时的先进生产力,在同资产阶级的斗争中锻炼了高度的团结互助精神和严格的组织纪律性,是历史上最先进、最革命和具有远大前途的阶级。此外,与世界上其他国家的工人阶级相比,中国工人阶级深受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的三重压迫,处于社会最底层,所受的压迫和剥削之沉重,在世界上是罕见的;中国工人阶级分布较为集中,便于组织起来,形成重要的社会力量;同时,中国工人阶级与占中国人口大多数的农民结成亲密联盟,使中国工人阶级领导中国革命具有广泛的社会基础。中国工人阶级的这些特点和优点,决定了它是中国革命的领导力量,是现代中国最进步的阶级。中国共产党正是鲜明地体现了中国工人阶级的阶级性质,坚定不移地代表着它的意志。

第二,中国共产党是由工人阶级先进分子组成的。党应由工人阶级先进分子所组成,这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建党学说的一个重要原则。我们党一开始就十分重视党员的先进性,集合了一大批工人阶级中具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进分子,成为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当然,这并不是说其他阶级出身的具备党员条件的人不能入党,也不是说吸收这些人入党就改变了党的工人阶级先锋队性质。看一个政党是否先进,是不是工人阶级先锋队,主要应看它的理论和纲领是不是马克思主义的,是不是代表社会发展的正确方向,是不是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我们党是马克思列宁主义与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产物。工人阶级的形成是建党的根本条件。民主革命时期,由于当时中国社会的特点,我们党的绝大多数党员来自农民和其他劳动者,也有不少来自知识分子,还有来自非劳动者阶层的革命分子。但是,我们党的理论和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代表了中国社会发展的正确方向,我们党高度重视在思想上建党,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和武装全体党员,不仅要求党员在组织上入党,而且要求党员首先在思想上入党,指导他们为实现党的纲领和任务而奋斗,因而保持了党的工人阶级先锋队性质。

第三,中国共产党是用先进理论武装起来的。中国共产党是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起来的工人阶级政党,这是我们党具有先进性的重要因素。毛泽东同志曾指出,指导一个伟大的革命的政党,如果没有革命理论,没有历史知识,没有对于实际运动的深刻的了解,要取得胜利是不可能的。中国共产党能够成为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领导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取得伟大胜利,关键就在于它以马克思主义为行动的指南。我们党在各个革命时期,特别是党的任务发生转变时期,都把思想理论建设作为党的建设的首要任务来抓,十分注意以无产阶级思想改造和克服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用马克思主义武装全党,统一全党思想。正是这样,我们党才保持了先进性和纯洁性,才不断发展壮大,才胜利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任务,并领导全国人民不断取得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胜利。

第四,中国共产党是按照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建立的。中国共产党不是党员数量的简单相加,而是按照民主集中制组织起来的统一整体。民主集中制是党的根本的组织原则和组织制度,也是党的根本的领导制度和工作制度。它是全党必须遵守的组织纪律。民主集中制是共产党在创建和发展过程中逐步形成和确立起来的。中国共产党一开始就是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建立起来并进行活动的,从而使中国共产党始终保持了中国工人阶级先锋队的性质。

中国共产党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的原因:

十六大党章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这是我们党自毛泽东以来的一种理论发展和创新,具有重大意义。为什么中国共产党既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又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呢?

第一,从我们党所代表的利益来看。我们党不仅代表了工人阶级的利益,而且代表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利益。早在1935年12月,毛泽东同志在陕北瓦窑堡党的活动分子会议上就指出,我们党“不但代表了工农的利益,同时也代表了民族的利益”,“总括工农及其他人民的全部利益,就构成了中华民族的利益”。经过中央政治局讨论通过的这次瓦窑堡会议决议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中国无产阶级的先锋队……同时中国共产党又是全民族的先锋队。”党的七大党章总纲中规定:“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进的有组织的部队,是它的阶级组织的最高形式。中国共产党代表中华民族与中国人民的利益。”

第二,从我们党的宗旨来看。这同我们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是完全一致的。江泽民同志指出,加强党的作风建设,根本的是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充分发挥党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他还说,我们党来自于人民,植根于人民,服务于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由于历史条件的变化,党在每一个具体历史阶段的工作任务有所不同,为人民服务的内容和方式也有所不同。但是,党的根本宗旨始终没有变,而且贯串于党的一切活动之中。

第三,“三个代表”是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工人阶级先锋队,同时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先锋队的根本指针。坚持“三个代表”,最重要的是必须首先考虑并满足最大多数人的利益要求。最大多数人的利益是最要紧和最具有决定性的因素。始终紧紧依靠人民群众,诚心诚意为人民谋利益,是我们党制定各项方针政策的根本出发点,是永葆党的工人阶级先锋队性质和生机活力的根本保证。因此,我们的所有政策措施和工作,都应该认真考虑和兼顾不同阶层、不同方面群众的利益。改革开放二十多年来,在我国社会生活中,经济成分、组织形式、利益分配和就业方式等多样化趋势已经出现并将进一步发展,这给我国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活带来了深刻影响。应当看到,上述多样化,是我国从计划经济体制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转变的过程中必然出现的新趋势。实践证明,这种多样化,能够满足人们多样化的需求,促进国民经济发展,因而有利于更好地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同时,这种多样化趋势必然会产生不同阶层、不同方面群众的特殊利益,产生他们之间的差异和矛盾。我们应当从我国的基本国情和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出发,尊重他们的特殊利益。通过我们的政策措施和工作,既鼓励一部分人、一部分地区先富起来,又积极引导和鼓励先富带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把不同阶层、不同方面的群众的特殊利益兼顾好,增强人民的团结,实现和发展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与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完全一致、高度统一的。共产党作为工人阶级先锋队,是为完成工人阶级的历史使命而存在的。而工人阶级只有解放全人类,才能最终解放自己。工人阶级的根本利益同全体人民和整个民族的根本利益是一致的,其历史使命也是同全体人民和整个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关联的。我们党从一开始就肩负着阶级和民族的双重使命,不仅代表中国工人阶级的利益,同时代表中国人民和整个中华民族的利益;不仅要为实现工人阶级的利益而奋斗,同时也要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利益而奋斗。因此,坚持党的工人阶级先锋队的性质,就必须使党同时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而党越是当好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就越能体现党的工人阶级先锋队的性质。所以,党章作出这样的改动,不会改变党的性质,也不存在搞所谓“全民党”的问题。

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政党,但它不是工人阶级的一般政治组织,而是工人阶级的先锋队,这是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一个重要原则。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党是由工人阶级的先进分子所组成。工人阶级就其整体来说,是最有觉悟、最先进的阶级,但就其每个成员来说觉悟程度是有差别的。所以,作为工人阶级的组织者和领导者,只能吸收工人阶级中最优秀的分子,必须集合工人阶级中具有共产主义觉悟的能对共产主义事业无限忠诚,为工人阶级和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而努力献身的先进分子,而绝不能包括工人阶级的全部。只有认清党和工人阶级在成员构成上的这种联系和区别,才能正确认识和全面把握党的工人阶级先锋队的性质。
第二,党是以科学理论武装起来的。一个工人阶级政党,如果仅仅由本阶级的先进分子所组成,还不能保证自己始终如一的代表本阶级的意志和利益,以及对本阶级实行正确的领导。工人阶级政党要使自己成为真正的革命政党,更重要的是要有科学理论的指导,即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为指导,这是无产阶级政党区别于历史上其他任何政党的一个显著特点。中国共产党在长期的革命实践中,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行动指南,并创造性地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形成了适合中国国情的科学理论——毛泽东思想;在改革开放的历史时期,我们党又创造性地发展了毛泽东思想,形成了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邓小平理论;在开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对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又作了继承和发展,形成了“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实践证明,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指导中国人民在改革开放中胜利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唯一正确理论,只有把马克思主义同当代中国实践和时代特征结合起来的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而没有别的理论能够解决社会主义的前途和命运问题。因此,党的十六大把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一脉相承的理论体系写入党章,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充分体现了党的先进性。
第三,党是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建立起来的。中国共产党不是党员的简单相加,而是根据自己的纲领和章程,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组织起来的统一整体。民主集中制是党的根本组织原则和组织制度,也是党的根本的领导制度和工作制度。它是全党必须遵守的组织纪律。这是因为:首先,民主集中制是科学的组织制度,它集中体现了工人阶级的阶级性和先进性,它是党完成自己历史使命的根本组织保证;其次,只有实行民主集中制,才能把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组成一个统一的整体,使党成为一支组织严密、行动一致的有战斗力的队伍,成为工人阶级领导社会主义事业的核心力量;最后,只有实行民主集中制,才能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积极性、创造性,集中全党的智慧,更好地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为完成工人阶级的伟大历史使命而努力奋斗。
那么,什么是民主集中制呢?
十六大党章概括为:“民主集中制是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相结合。”民主集中制原则,包括民主原则和集中原则两个方面,这两个方面是辩证统一的关系。它们相互依存,相互制约,相辅相成,结合成一个有机统一的整体。讲民主不能离开集中,讲集中不能离开民主。党内集中必须以民主为基础,离开民主的集中,就会成为个人专断;只有充分发扬民主,才能做到正确集中。党内民主又是在集中指导下进行的,是受党章和党的纪律制约的、有领导的民主。离开党的领导,就会成为极端民主化,成为无政府状态。只有把民主原则和集中原则有机地结合起来,才能既充分发挥广大党员和各级党组织的积极性与创造性,又能有效地维护党的团结统一,保证全党行动的一致,保证党的决定得到迅速有效的贯彻执行。如果把民主与集中割裂开来或对立起来,就会使党的组织涣散、分裂,使革命和建设事业遭受损失。
第四,贯彻“三个代表”要求,我们必须坚持民主集中制,建立健全科学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坚决维护党的集中统一,保持并不断增强党的活力。民主集中制是我们党的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我们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的基本要求和目标,就是要努力在全党造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
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发展党内民主,充分发挥广大党员和各级党组织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是党的事业兴旺发达的重要保证。要切实保障党员的民主权利,拓宽党内民主渠道,加强党员对党内事务的了解和参与。凡属党组织工作中的重大问题都应力求组织广大党员讨论,充分听取各种意见。通过建立有效机制,保证基层党员和下级党组织的意见能及时反映到上级党组织中来。上级党组织应充分听取党员和下级党组织的意见,集思广益,不断推进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进一步完善党委内部的议事和决策机制,发挥好党的委员会全体会议的作用,健全党委常委会的决策程序。凡属重大决策,都必须由党委集体讨论,不允许个人说了算。进一步完善集体领导下的个人分工负责制,提高工作效率。集体领导和个人负责,二者不可偏废。通过发展党内民主,积极推动人民民主的发展。
要按照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原则,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党的领导体制,改进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既保证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又充分发挥人大、政府、政协以及人民团体和其他方面的职能作用。党委要通过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的机制,加强对人大、政府、政协、人民团体的领导,人大、政府、政协、人民团体的党组以及担任领导职务的党员干部,在依法进行职责范围的工作中,必须坚决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委的决定。各级领导干部都必须坚决贯彻中央的大政方针和工作部署。
全党同志都要增强民主集中制的观念,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提高贯彻民主集中制的本领,努力掌握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的领导艺术、领导方式和领导方法,把坚持党的领导同发扬人民民主、严格依法办事、尊重客观规律有机地统一起来。制度建设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要进一步完善民主集中制的各项制度,进一步完善党的领导制度和工作机制,从制度、体制上保证民主集中制的正确执行。坚决抵制西方多党制和三权鼎立等政治模式的影响。坚决克服违反民主集中制原则的个人独断专行和软弱涣散现象。
由于实行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我国社会经济成分、组织形式、就业方式、利益关系和分配方式日益多样化。如果我们思想上不清醒,工作中不注意,是很容易搞散的。维护党和国家的集中统一,维护中央的权威,是极端重要的。党和国家的指导思想、奋斗目标、大政方针和法律制度,以及重要工作部署等等,必须统一,各个地方、部门和单位绝不能各行其是。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不断加强和改进基层组织建设。

为什么说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
江泽民同志在党的十六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在我们这样一个多民族的发展中大国,要把全体人民的意志和力量凝聚起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毫不放松地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这是总结近代以来中国发展的历程得出的结论,也是分析许多国家发展的经验教训得出的结论。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重要性。对此,必须深刻认识以下三个问题。
党的领导地位是长期革命和建设中形成的
江泽民同志指出:“我们党的发展进程,是与二十世纪中国和中华民族的发展进程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我们党从小到大,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取得的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成就,都是在近一百年中国和世界发生巨大变化的历史条件下实现的。作为一个马克思主义的政党,必须始终注重总结历史,善于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从对历史规律的不断认识和把握中找到指导我们前进的正确方向、道路和经验,不断开辟未来发展的新境界。”②中国近一百多年来的历史表明,许多革命先驱、许多政党和政治派别,都没有找到国家振兴和民族解放的出路。从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中国人民为了摆脱被剥削、被压迫、被奴役的地位,先后进行了种种尝试,包括声势浩大的太平天国农民革命、戊戌维新以及义和团运动等,但都失败了。孙中山领导的辛亥革命,推翻了清王朝,建立了中华民国,然而没有改变中国社会的半殖民地半封建性质。只有中国共产党,才指引中国人民找到了国家和民族振兴的正确道路,并且形成强大的凝聚力,团结和领导全国人民经过28年艰苦卓绝的斗争,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我们党成为执政党。在不长的时间里,党就领导全国各族人民顺利地实现了从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转变,迅速恢复了遭到破坏的国民经济,巩固了人民政权,基本上完成了对生产资料私有制的社会主义改造,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随后,党又领导全国人民开始转入全面的大规模的社会主义建设。五十多年来,尽管我们走过弯路,有过失误,但是党和全国人民一道,经受了挫折的考验,克服了重重困难,还是取得了前所未有的进步。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在建国以来取得巨大成就的基础上,开辟了我国历史发展的新阶段,迎来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经过20多年的改革开放,国家面貌发生了深刻的变化,我国的社会生产力、综合国力和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都上了一个新台阶。我们已经胜利实现了现代化建设的前两步战略目标,经济和社会全面发展,人民生活总体上达到了小康水平。党的十六大,又吹响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号角,这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一个新的里程碑。
总之,中国共产党诞生以来80多年的全部历史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才能够肩负起民族的希望,才能领导中国人民把历史推向前进。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不能发展中国。这就是历史的结论,这就是人民的选择。正如邓小平所指出的:党离不开人民,人民也离不开党,这不是任何力量所能够改变的。因此,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时期,必须巩固共产党的执政地位,决不能在这个重大原则问题上有任何怀疑和动摇。

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胜利的根本保证
夺取政权要靠党的领导,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同样要靠党的领导
第一,只有坚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才能始终保证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方向。
第二,只有坚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才能更有效地组织广大群众投身到改革和建设事业中来。这是因为改革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是群众自己的事业,只有最广泛地动员他们参加,充分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得到他们最有力的支持,才能取得胜利。怎样才能最广泛地把群众动员起来呢?就是要坚持走群众路线。坚持群众路线,就能够制定符合中国国情和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最大限度地调动起人民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还要通过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使全国人民团结一致地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而奋斗;最后还要通过党的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把人民群众带动起来。一句话,党植根于群众,要把人民群众动员、组织起来,只有坚持党的领导才能办到。
第三,坚持党的领导,才能保证改革的胜利进行。改革是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与发展,是社会主义前进的动力。在我们这样一个经济文化落后、人口众多的大国里进行改革,其困难之大,是可想而知的。这就必须有一个坚强的领导核心,作为改革的设计者和领导者,团结广大人民群众,调动和组织各方面的力量,以取得改革的成功。在当代中国领导改革和建设的核心就是中国共产党。
第四,坚持共产党的领导,才能维护和保持安定团结的社会政治局面。安定团结的社会政治局面,是保证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顺利进行的重要条件。没有安定团结的社会政治局面,经济建设搞不成,改革开放也搞不成。要有安定团结的社会政治环境,就必须有一个坚强有力的政治核心。现在,我国已经形成了一个安定团结的社会政治局面,但是不安定的因素依然存在,阶级斗争在一定范围内将长期存在,在某种条件下还可能激化。
总之,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这是当之无愧的。虽然我们党在前进的道路上还存在这样或那样的问题,但不能因此否定党的领导地位。衡量一个政党是否成熟、伟大,不在于这个党犯没犯错误,而在于这个党如何对待自己的缺点错误。翻开党的历史就可以看到,最坚决、最勇敢、最主动、最彻底揭露和纠正党的错误的正是中国共产党自己。中国共产党是具有强大自净能力的政党。如果说,资产阶级政党和政权必然走向腐败与衰落,是由其自私自利的阶级本性所决定的话,那么,工人阶级及其政党大公无私的本性,决定了我们的党及其政权完全能够超越资产阶级的历史局限性,决不会重蹈他们的覆辙。


按照“三个代表”要求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
要坚持党的领导,必须改善党的领导。必须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按照“三个代表”要求,全面深入地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使我们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的领导核心。
第一,贯彻“三个代表”要求,我们必须坚持党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思想路线,大力发扬求真务实、勇于创新的精神,创造性地推进党和国家的各项工作,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
第二,贯彻“三个代表”要求,我们必须坚持党的工人阶级先锋队的性质,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同时要根据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实际,不断增强党的阶级基础和扩大党的群众基础,不断提高党的社会影响力。
第三,贯彻“三个代表”要求,我们必须坚持民主集中制,建立健全科学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坚决维护党的集中统一,保持并不断增强党的活力。
第四,贯彻“三个代表”要求,我们必须全面贯彻干部队伍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的方针和德才兼备的原则,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能够担当重任、经得起风浪考验的干部队伍。
第五,贯彻“三个代表”要求,我们必须坚持党要管党的原则和从严治党的方针,各级党组织必须对党员干部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坚决克服党内存在的消极腐败现象。

三、“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是对党的性质理论的深化和发展?
十六大党章强调指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的继承和发展,反映了当代世界和中国的发展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的新要求,是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推进我国社会主义自我完善和发展的强大理论武器,是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始终做到“三个代表”,是我们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江泽民同志关于“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深化了党的工人阶级先锋队性质理论,是对十五大党章关于党的性质问题的重要发展和进一步完善。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集中体现了工人阶级政党的阶级性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但党的阶级性不是抽象的,它必须通过它的代表性,也就是所代表的阶级的利益和愿望来体现。从政党阶级性与代表性的关系看,阶级性体现政党的本质属性,代表性则是对阶级性本质内涵的深刻揭示和集中反映。“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是对工人阶级阶级性的抽象和概括。工人阶级是人类历史上最先进、最革命的阶级,它与先进的现代化大生产相联系,是先进生产力的代表者,是推动现代生产力发展的决定力量;工人阶级在社会化大生产的过程中,养成了高度的组织纪律性和大公无私、团结合作、相互帮助的思想道德品质,体现了先进的世界观和思想意识,代表着人类社会进步的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工人阶级代表先进生产力和进步的思想道德文化的特性决定了它是最先进的阶级、最有前途的阶级,唯有工人阶级能够团结广大群众,代表广大群众的利益,为实现工人阶级的历史使命而共同奋斗。“三个代表”集中了工人阶级的特点和优点,从整体性和内在联系上对其进行了抽象和升华,实现了工人阶级政党阶级性与代表性的有机统一。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有机统一的整体,完整地体现了党的先进性
江泽民同志从有机统一和内在联系的高度提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完整地体现了党的先进性,是对党的先进性的集中概括和体现。政党的先进性不是一般意义上的政治原则和政治要求,而是对政党在社会发展中历史地位和作用的明确定位,是对政党阶级性的本质概括和科学阐释。关于无产阶级政党的先进性,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主要是从无产阶级的先进性和历史使命的高度作了集中的阐述,提出了共产党人始终坚持和强调整个无产阶级的共同的利益,因此它是代表“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共产党人为工:人阶级的最近的目的和利益而斗争,但是他们在当前的运动中同时代表运动的未来”。列宁在建立俄国新型无产阶级政党的实践中,从党的自身建设角度提出了党的先进性,即党是工人阶级的先进部队,是工人阶级的有组织的部队,是无产阶级阶级组织的最高形式。按照马克思列宁主义建党学说建立和发展起来的中国共产党也十分注重突出党的先进性。毛泽东同志曾深刻地指出:衡量一切政党也包括共产党的标准,就是看它是否能够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代表和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邓小平同志则从新的历史条件出发,明确提出要把我们党建设成为代表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领导全国人民进行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坚强核心。这些论述,应当说都是从不同侧面和角度对党的先进性作出的科学阐释。江泽民同志关于“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继承了上述科学理论和阐释,并从时代发展的特点和要求出发,把它们有机统一起来,第一次从全面性、整体性和更高层次上对党的先进性进行了概括。这一概括,抓住了时代发展和社会进步的两条主线——生产力发展要求和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并把两者有机结合起来,融人和贯穿于党的根本宗旨一一代表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之中。这样,“三个代表”的有机统一就完整地体现了党的先进性,使党的本质要求与社会发展规律相一致,实现了党的先进性与历史发展的客观必然性的有机统——。
从总体上把握“三个代表”的内在统一,是正确认识党的阶级性和先进性的关键所在。“三个代表”是一个有机的整体.不可分割,不可或缺,缺少任何一个方面,都不能完整地体现党的阶级性和先进性,都会导致在党的性质问题上认识的局限和实践的偏离。正是从这个意义上讲,“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对党的性质理论的一个重要发展和杰出贡献。

怎样理解中国共产党“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

坚持什么样的文化方向,推动建设什么样的文化,是一个政党在思想上、精神上的一面旗帜。

八十多年来,我们党高举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的旗帜,努力建设和弘扬反映革命、建设和改革要求的新文化,荡涤旧社会遗留下来的和国外渗透进来的腐朽没落的旧文化,从思想上精神上极大地解放和激励了广大干部群众,在全党和全国人民中形成了凝聚人心、统一意志的正确指导思想和共同理想。

中国共产党八十多年奋斗的历史,从一定意义上讲,也就是始终代表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用马克思主义指导革命、建设和改革、创造先进文化的历史。马克思主义吸收了世界文明最优秀的成果,科学地反映了人类社会历史发展的客观规律,是无产阶级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科学思想体系。因此,马克思主义是人类社会近现代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的代表,是一切先进文化的旗帜。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是领导中国社会主义事业的核心力量。党的这一性质,决定了我们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作为思想理论基础和行动指南。正是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下,我们的党才建成为一支团结统一、纪律严明、英勇善战并不断壮大的工人阶级先锋队。在我们党的领导下,作为现代生产力和生产关系代表的中国工人阶级先进性得到了充分的发挥,不仅改变了中国整个近现代史的进程,而且改变了中国人民的精神面貌。我们党创建以来领导人民进行了两次伟大的革命,一次是把半殖民地半封建的旧中国改造成为社会主义新中国,一次是正在把中国由不发达的社会主义国家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在这两次伟大革命的进程中,富有创造精神的中国共产党人,创立了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两次历史性飞跃。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要想始终站在时代发展的前列,始终保持旺盛的生机和战斗的活力,积极投入创造新历史的实践,就必须坚持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不动摇。

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是最终实现共产主义的社会制度。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历史使命的具体体现,就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始终代表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大力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是完成党的历史使命的重要内容,也是现实的迫切需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经济政治文化的有机统一、不可分割的整体。社会主义的优越性,不但要体现在经济上、政治上,而且要体现在文化上。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迫切需要与之相适应的文化发展,为其提供坚强有力的精神动力、思想保证和智力支持。纵观我国二十多年来改革开放的不平凡历程,可以清楚地看到,我们每前进一步,都离不开先进文化的作用与影响,离不开思想的解放、价值观的更新及对科学文化事业的推动。

先进的文化代表着时代主流,代表着社会发展方向,体现着广大人民的意愿和要求。不能把握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我们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就会迷失方向。中国改革开放的进程,在一定意义上说,就是不断把握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推进先进文化发展的进程。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高度重视文化的发展方向问题,不仅致力于领导全党和全国人民集中力量进行社会主义经济建设,而且把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提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并在此基础上逐步提出和全面阐发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问题。党的十四届六中全会作出了《关于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若干重要问题的决议》。党的十五大进一步指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化,就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培育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公民为目标,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党的十六大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必须大力发展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并对文化建设和文化体制改革进行了全面部署。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推进中国文化的建设,既是中国历史发展的必然,同时也是历史赋予中国共产党人的重大使命。

党章对党的性质、宗旨和地位是怎样规定的?

十六大党章一开始就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这是根据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的建党思想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及我国革命、建设、改革的长期实践,对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地位所作出的精确表述。

为什么说“三个代表”是我们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

江泽民同志反复强调,始终做到“三个代表”,是我们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十六大还把这一点载入了党章。这不仅从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战略高度,而且还从马克思主义理论武器的角度来阐明了“三个代表”的指导意义。


第一,“三个代表”揭示了我们党的立党之本,对党的建设的根本性问题作出了科学的回答。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这是党的建设的一个根本性的问题。在革命和战争年代,我们要把党建设成为领导人民进行革命斗争、推翻反动阶级统治的战斗队伍。在取得政权以后,则要把党建设成为领导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核心力量。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邓小平同志提出,要把党建设成为领导全国人民进行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坚强核心。十四届四中全会和十五大进一步规定了新时期党的建设的总目标。“三个代表”则在此基础上更加明确地指出:我们建设党,根本上就是要把党建设成为能够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党。总结我们党八十多年的经验,我们党的历史使命和任务,根本上就是要当好“三个代表”;我们党的历史地位和价值,根本上也就在“三个代表”;党的一切活动、一切事业,甚至赖以存在和发展的基础,都在这“三个代表”。党要固本强基、保持生命的活力,就要按“三个代表”要求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什么时候坚持并做到了“三个代表”,党就兴旺发达;什么时候偏离或没有完全做到“三个代表”,党就会遇到困难和曲折。

第二,“三个代表”揭示了我们党的执政之基,进一步回答了我们党如何不断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不断增强抵御风险和拒腐防变的能力的两大历史性课题。面向新的世纪,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任务更加艰巨,所要解决的问题也更多、更复杂。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增强抵御风险和拒腐防变的能力,已经成为党的建设的两大历史性课题。只有坚持“三个代表”,当好“三个代表”,我们才能不断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不断增强抵御风险和拒腐防变的能力,从而巩固执政基础,胜利完成党在现阶段的历史使命。

“三个代表”是新形势下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的根本保证。我们党的执政地位是历史赋予的、人民赋予的。我们党能够执政,并且能够执好政的基础,从根本上来说,就在于能够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我们党执政的内容和任务,就是要不断解放和发展中国社会的生产力,增强综合国力,推进社会发展;就是要不断建设和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培育“四有”公民,弘扬民族精神;就是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生活需要。“三个代表”从根本上说明了我们党执政的基础、执政的内容、执政的任务和执政的要求。在迈向新世纪的征途中,我们必须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创造性地做好各项工作。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进一步增强党的战斗力和凝聚力,是坚持党的性质,履行党的宗旨,实现党的任务,使我们党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重要保证。我们只有以“三个代表”为指导,把我们的党建设好,才能执好政,治好国,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

第三,“三个代表”揭示了我们党的力量之源,进一步回答了党怎样保持先进性和生命力,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问
题。我们党的历史使命、历史地位、历史作用,始终是与党的
先进性联系在一起的。“三个代表”的重要论述,深刻总结了我们党以及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经验,对马克思主义关于党的先进性的思想作了新的提炼和概括,进一步从社会发展规律和党的进步本质的高度,揭示了党的先进性的实质和内涵,说明了只有正确把握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的矛盾运动,坚持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正确把握物质与精神的辩证关系,坚持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正确把握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坚持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党才能始终走在时代的前列,才能真正保持先锋队的性质。党的先进性,也要以这“三个代表”为标准来衡量。我们党之所以能够从最初的几十名党员,发展成为今天拥有六千六百多万党员的大党,之所以能够战胜曾经比自己强大得多的敌人,建立起社会主义的新中国,之所以能够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的道路上不断前进,取得辉煌的业绩,根本上都在于我们能够做到“三个代表”。这是我们全部力量的最终源泉。只要始终坚持“三个代表”,我们的力量源泉就不会枯竭,我们党就能永葆生机和活力,领导人民不断取得新的胜利。

党章在党内生活中的地位和作用是什么?

政党章程是政党的立党之本。“不以规矩,不成方圆”。中国共产党人历来重视党章的地位和作用,邓小平同志说:“国要有国法,党要有党规党法。党章是最根本的党规党法。没有党规党法,国法就很难保障。”这是对我们党执政几十年正反两方面经验的总结,是对马克思主义政党学说的重大贡献。

党章的性质、内容和产生程序决定了党章在党内生活中的地位及作用。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这是因为:第一,党章是党的整体意志的体现。党章的内容包括党的活动和党的建设的基本规定,代表了全党的最高利益和最大利益,集中了全党的信念和愿望,是统一全党思想和行动的武器。第二,党章是党内的普通行为规范。毛泽东同志曾经说:“政党就是一种社会,是一种政治社会。”党内也有大量的人与人的关系问题,有复杂的行使权力和承担义务的问题。就像整个社会需要确立法律来规范人们的行为一样,在共产党内部,为了维护正常的党内生活秩序,调整党内关系,也需要确立一种适用于所有党员的普遍行为规范,以指导和约束每个党员的行为,党章正是这种指导全党思想和行为的规范。第三,党章是具有最高权威的党内法规。党内法规包含许多门类,适应不同层次、不同范围、不同对象,包括规则、规章、条例、制度等。党章是具有最高权威的党内法规,也称为党内的基本法。所有的党内其他法规,都是党章的延伸或补充,都必须服从或从属于党章。也就是说,党章是党内的"母法",党内其他法规则为党内的“子法”。

党章在党内生活中起着重要的作用。这种作用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调整党内关系。正确处理好党内关系,是保证党的统一和团结的重要条件。党章通过规定党的各级组织职责、党员的权利与义务,来实现调整党内关系的功能,使党的各级组织、各个部门、各司其职,互相配合,保证党内正常秩序。二是指导党的工作。党的工作一刻也少不了法规作为依据。党的工作也要有章可循、有法可依,否则就可能导致无效率、低效率甚至混乱。在所有的党内法规中,党章又是特别重要的。有了完善的党章,才有可能形成与之配套的具体党内法规,党的各项工作才能得以正常开展。三是严格党的纪律。党章是权责分明、信赏必罚的规范性文件。每个党组织和每个党员,在决定自己行动时,都要根据党章权衡自己的行动是符合党章还是违反党章,将会带来什么样后果,包括受到何种处罚等等。历史经验证明,有了一部好的党章,并能得以正确施行,对于严格党的纪律是有着重要意义的。四是战胜党内动摇及各种危害分子。党章解决的是关系党的性质和战斗力的最重要、最根本的问题,是保证党在政治上、组织上的纯洁性的重要武器。

入党基本程序

自愿提出入党申请

要求入党的同志自愿向所在单位党组织提出书面申请,申请主要写对党的认识、入党动机和本人主要表现。党组织接到申请后,应派人与申请入党人谈话(一般在十五天内)进行下面教育和鼓励。

确定入党积极分子入党申请人经党小组(共青团组织)推荐、支委会(不设支委会的支部大会)审查同意后,便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
党支部将入党积极分子报上级党委备案,并通知入党积极分子本人,要求其本人写出自传(内容主要写本人简历、家庭主要成员及主要社会关系的政历和现实表现情况),指定两名正式党员作为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联系人。

进入考察期考察期一年以上,自党支部确定其为入党积极分子之日算起。党支部每半年要对要求入党的积极分子进行一次考察,每次考察情况要填入入党积极分子考察表(填写考察意见时,要真实、具体、准确,既要有优点,也要写出缺点)。防止平时无记录,入党前闭门造车、突击编写的现象。要注意掌握表中时间顺序即工作顺序,按先后顺序一般为:党小组(团支部推荐意见)->支部对申请人的政历了解意见->支委会(或不设支委会的支部大会)讨论是否列为入党积极分子的意见->考察意见(时间相隔不能超过8个月)->综合政审结论->党内外群众公开测评意见->支委会或支部大会讨论发展对象意见->党总支意见。

听取党内外群众意见党支部派一至两名正式党员召开座谈会,听取党内外群众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反映。

1、座谈会党外群众一般不少于8人,不够8人的,支部应加以说明。

2、座谈会应在考察期近一年,支部准备列为发展对象之前召开。

记录整理表内评定意见反映要求真实。除表内情况还应附一份完整的群众座谈会原始记录(参加人员必须签名)。

确定发展对象要求入党的积极分子经过一年以上培养教育后,在听取党小组、培养联系人和党内外群众意见的基础上,经支委会(不设支委会的支部大会)讨论同意,可列为发展对象。党支部确定了发展对象,应及时向上级党委(总支)报告意见,并附送入党积极分子的政审材料、党内外群众意见的原始记录、考察材料、《入党积极分子考察登记表》等。上级党委分管书记和组织部门进行审查,对符合要求的,同意确定为发展对象,并报市委组织部组织科审定,方可下发《入党志愿书》。

政治审查

审查发展对象本人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态度、政治历史和重大政治斗争中(特别是"文革"和动乱)的表现。动乱期间在校的中专学历以上的学生入党时一定要到该校取得当时政治表现证明材料。

审查发展对象直系亲属和关系密切的主要社会关系的政治情况。

对发展对象自传中反映出的情况及上述审查内容要形成综合性的政审材料和结论意见(落款处须盖上支部章)。

短期培训

基层党委要对发展对象进行短期集中培训,时间一般五至七天(或不少于四十个学时),主要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邓小平理论等文件。中组部组织局编写的《入党教材》可作为学习辅导材料。乡镇培训的,要发正式文件并报市委组织部备案。未经培训的(除个别特殊情况外)不能发展入党。培训后要填写培训成绩登记表并由市委组织部盖章,装入入党材料档案。

确定入党介绍人

入党介绍人由两名正式党员担任,一般由培养联系人担任,也可由发展对象约请,或由党组织指定。入党介绍人的主要任务是:

1、向被介绍人解释党的纲领、章程,阐明党员的条件、义务和权利,认真了解被介绍人的入党动机、政治觉悟、思想品质、工作表现、经历等情况,如实向党组织汇报。不能采取马马虎虎的态度,更不能有意隐瞒和歪曲事实真相。

2、指导被介绍人填写《入党志愿书》,并认真填写自己的意见(填写入党介绍人意见时,不要简单地以"提希望"的形式代替写缺点,而应实事求事地对被介绍人的政治觉悟、思想品质、工作表现和其它方面的情况作出全面评价,并表明自己对其能否入党的态度)。向支部大会负责地介绍被介绍人情况。

3、被介绍人批准为预备党员以后,应继续对他进行教育帮助,使他按期转为正式党员。

填写入党志愿书

发展对象填写《入党志愿书》,须经上级党组织同意,在入党介绍人的指导下,用钢笔或毛笔填写。并要求其填写时要忠诚老实、实事求是,不得有任何隐瞒和伪造。字迹要清楚,不得涂改。对《入党志愿书》上有的项目没有内容可填时,应注明"无"。在"对党还有哪些需要说明的问题"一栏,主要填写需要向党说明,而其它栏目中不能填写的问题,或对某些栏目需要补充说明的问题。如亲友中被停职、拘留审讯等,现在尚无结论和处理的问题。

支委会审查

召开支委会,严格审查发展对象填写的《入党志愿书》和有关材料、经支委集体讨论认为发展对象合格和手续完备后,即提交支部大会进行讨论。

召开支部大会

程序:
1、申请入党人汇报对党的认识、入党动机、本人履历、现实表现以及向组织说明的其它问题;
2、党小组和介绍人介绍入党人的主要情况,并对其能否入党表明意见;
3、支委会报告对申请入党人审议情况;
4、与会党员充分发表意见,对申请入党人能否入党进行讨论;
5、申请入党的人对大会讨论情况表明自己的态度;
6、采取举手或无记名投票的方式进行表决。
注意事项:
1、到会有表决权的正式党员达到应到会的正式党员半数以上;
2、申请入党人及其入党介绍人必须参加支部大会;
3、讨论两个以上的人入党时,必须逐个讨论和表决;
4、支部决议应及时填写在《入党志愿书》上,决议内容包括申请人的优缺点,应写实到有表决权的正式党员数、表决结果及日期;
5、及时将《入党志愿书》、申请书、政审材料、培养教育和考察材料报党委审批。

组织员谈话

在审批接收新党员前,要指派党委组织委员、组织员、其他党委成员同申请人谈话(2人以上),作进一步的考察。谈话前,组织员要对支部报来的入党材料进行审查,看材料是否齐全,手续是否完备(查看支部记录),并采取座谈或个别谈心的方式,听取党内外人员对入党申请人的反映。谈话中,主要了解被谈话人的入党动机,对党的认识和对党的基本知识的掌握情况,征求其对党需要说明的问题,帮助其提高对党的认识,指出努力的方向。谈话后,及时如实地将谈话人的意见填入《入党志愿书》,并向党委汇报谈话情况。

党委审批

党委审批要及时,必须在支部上报的接受预备党员决议三个月内审批,如遇特殊情况可适当延长审批时间,但不得超过六个月。凡无故超过规定时间而未予审批的,应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党委审批必须坚持集体讨论,不能个人说了算,更不能以党政联席会的形式讨论审批党员,党委审批的意见要填写在《入党志愿书》上,注明预备期的起止时间,并通知报批的党支部。

支部向本人发出入党通知书

党支部接到上级党委入党审批通知后,应及时通知本人并在党员大会上宣布。党支部应将上级党委批准的预备党员编入党小组活动,告诉其交纳党费的时间、规定等。

入党宣誓

预备党员必须面对党旗进行宣誓。举行入党宣誓仪式的时间,应尽可能在上级党组织批准预备党员后及时举行(一般由基层党委或党支部<总支>组织进行)。有些党支部为了使入党宣誓仪式更有纪念意义,采取在党的生日集中举行入党宣誓仪式的办法,也是可以的。

入党宣誓仪式的程序:
1、唱国际歌;
2、党组织负责人致词;
3、新党员宣誓;
4、上级党组织代表讲话;
5、党员代表讲话;
6、新党员代表向党表示决心。
预备期的培养考察

预备期为一年,从支部大会通过预备党员之日算起。对预备党员地教育和考察,党组织通过听取本人汇报、个别谈心、集中培训、介绍人帮助等方式,每季度要讨论一次,发现问题及时同本人谈话。预备党员要自觉地接受党组织的教育和考察,经常向党组织汇报思想和工作情况,每半年要向支部书面汇报思想和工作一次。预备期潢后,党支部要进行全面考察,并写出书面报告。各基层党委和市直机关工委的预备党员转正材料(转正申请、个人思想工作汇报、党小组意见、党内外群众意见、党支部考察报告及发展材料)必须报市委组织部审查同意后,方可讨论审批。
预备期满
考察合格。
转正。
手续:
1、本人在预备期满前适当时候向支部提出书面转正申请;
2、党小组提出意见;
3、党支部征求党内外群众意见;
4、支委会审查;
5、支部大会讨论、表决通过;
6、预备党员材料报市委组织部审核;
7、上级党委审批。
党委对党支部上报的接收预备党员的决议,必须在三个月内审批,并通知报批的党支部。
考察不合格。
延长预备期。

对预备期满后不完全具备条件或犯有一定的错误,但还没有完全丧失预备党员条件,并且本人决心努力改正错误的,可延长预备期。延长时间最长不超过一年,最短不能少于半年。延长预备期必须经过支部大会讨论作出决议,填入《入党志愿书》,报上级党委。延长预备期期满后,由党支部根据其是否具备党员条件作出转为正式党员或取消预备党员资格的决议并报上级党委审批。

取消预备党员资格。

对在预备期内不能履行党员义务,确定不具备党员条件或犯有严重错误或延长预备期后经过教育考察已不具备党员条件的,应取消预备党员资格。取消预备党员资格必须经过支部大会讨论通过,支部大会决议填入《入党志愿书》报上级党委审批。

注意:各基层党组织在发展党员工作过程中,所作出的全部决议或决定,必须坚持"双过半"原则,即"会议实到人数(预备党中除外),必须超过应到人数的一半以上;赞成决议或决定的人数必须超过应到会有表决权的正式党员的半数。预备党员转正后,应将其《入党志愿书》、入党和转正申请书、自传、政审材料、教育考察材料及时上交市委组织部,存入本人干部档案中(是工人的上交市人事劳动局存档)。

为什么要实行党政分开?

政治体制改革,首先是领导体制改革。从我国建国以来的政治实践看,“党政分开”是政治体制改革的首要关键。其原因是:党政不分不是提高或加强了党的领导,而是降低、削弱了党的领导,党政分开才能真正提高党的政治领导的水平和质量;党政不分使党政分散了抓好自身建设的精力,只有党政分开才能真正做到“党要管党”,使党委摆脱各种繁杂事务的干扰,集中力量抓好党建;党政不分使党委处于行政工作第一线,甚至成为矛盾的一个方面,党政分开,可以使党处在超脱的、驾驭矛盾和总揽全局的地位,从而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作用;党政不分使党委自己成了行政工作的执行者,党政分开才能使党委真正能够履行监督的职能。


   入党誓词: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作为自己行动的指南?

我们党之所以把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作为行动的指南,是因为它是工人阶级解放运动的旗帜,是指导我们夺取革命和建设胜利的唯一正确的理论。
没有马克思主义,就没有无产阶级的革命运动。马克思主义是在无产阶级解放斗争的基础上形成的,又是无产阶级的精神武器。如果没有革命理论的指导,工人阶级就不可能从自在的阶级转变为自为的阶级,工人运动也只能是自发的,无组织的。而只有在无产阶级接受了马克思主义指导之后,才认识了资本主义本质,懂得了无产阶级要翻身解放,就必须建立自己的政党,在党的领导下开展以夺取政权为首要目标的革命斗争。
没有马克思主义,就没有无产阶级的革命政党。无产阶级政党是马克思主义和工人运动相结合的产物。无产阶级是党产生的阶级基础,马克思主义则是党产生的理论基础,二者缺一不可。没有马克思主义,就没有中国共产党;有了中国共产党,中国革命才有了正确的领导,也才能够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没有马克思主义,就没有中国革命和建设的胜利。我们党把马克思列宁主义普遍真理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解决了革命的道路问题,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建国后,又顺利地实现了从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过渡,并转入全面的大规模社会主义建设,发展了社会主义经济、政治和文化,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邓小平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基础上创立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在 这一理论指导下,各条战线的工作都取得了新的重大胜利。
总之,党只有把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作为行动指南,才能认识和掌握事物发展规律,判明国际国内的复杂局势,了解周围事变的内在联系,预察事变的进程,制定不同历史时期的正确纲领路线;才能树立坚定的信念和必胜的信心,始终站在革命运动和建设事业的前头,带领工人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完成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历史任务并最终实现共产主义。

中国共产党的最终目标是什么?

 我们党之所以称共产党,就是因为我们党以实现共产主义的社会制度作为自己奋斗的最终目标(即最高纲领)。共产主义是人类历史上最美好、最进步、最合理的社会制度。中国共产党把实现这样的社会制度,作为自己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不仅代表了我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人民的最高利益,而且表明了共产党人所从事的事业,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最壮丽的事业,共产党人的理想是最崇高的理想,是最值得为之奋斗和引以为自豪的理想。

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纲领是什么?

实现共产主义的过程,是一个阶段一个阶段由低级到高级向前发展的。每一个阶段都有自己特定的任务和目标。共产主义运动,在世界上已有一百五十多年的历史。就我们中国来说,我们已经用了几十年的时间进行革命斗争,推翻了反动统治,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但我国的社会主义仍处在初级阶段。

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纲领,主要包括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经济、政治、文化三个方面的内容。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经济,就是在社会主义条件下发展市场经济,不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就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人民当家作主的基础上,依法治国,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化,就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公民为目标,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主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经济、政治、文化这三个方面的基本目标和基本政策有机统一,不可分割,构成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纲领。

 什么是党的民主集中制?
 党的民主集中制,是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相结合;它既是党的根本组织制度,也是群众路线在党的生活中的运用。

什么是党的纪律?
  党的纪律,是一个政党内拥有制定党内法规权利的机关根据党的章程制定和颁布的,运用党纪处分的手段保障其实施的,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规范。中国共产党的纪律,是无产阶级革命意志、高度组织纪律性的体现,是按照党的政治纲领和民主集中制的原则,根据革命和建设的需要而确定的。党的纪律是执行党的路线的保证,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的有力武器;是巩固党与群众密切联系的重要条件。
党的纪律的内容包括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宣传纪律、经济纪律、保密纪律、群众纪律、人事纪律、外事纪律等。

共产党员的条件是什么?
 共产党员的条件就是党章中第一章一、二、三、四条规定的要求:


1、"年满十八岁的中国工人、农民、军人、知识分子和其他革命分子,承认党的纲领和章程,愿意参加党的一个组织并在其中积极工作,执行党的决议和按期交纳党费的,可以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这是申请人党的条件,也是对共产党员的起码要求。
2、"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有共产党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惜牺牲个人的一切,为实现共产主义奋斗终身"。"中国共产党员永远是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除了法律和政策规定范围内的个人利益和工作职权以外,所有共产党员都不得谋求任何私利和特权"这一条是共产党员的基本条件。
3、党员必须履行《党章》中规定的八项义务,可以享有和正确行使八项权利,党员义务即对党员的具体行为规范;党员权利能否正确行使,也是衡量党员是否合格的重要尺度。
党章中的这四条是有着内在联系的整体,具有党内最高法规的性质,体现了党的工人阶级先锋队的性质,体现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

正确的入党动机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正确的入党动机其内涵非常丰富,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确立"上:
1、确立共产主义信念,把最终实现共产主义社会制度作为自己的最高理想;
2、确立为无产阶级和全人类的解放事业艰苦奋斗,直至牺牲自己的生命的崇高献身精神;
3、确立共产主义人生观,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吃苦在前、享乐在后,自觉地以个人利益服从党和人民的利益。

入党须知
 
1.要求入党的人为什么要写入党申请书?

每一个要求入党的人,都必须由本人向党组织提出申请。申请入党的人写入党申请书,是为了向党组织表明自己的入党志愿,使党组织了解自己的信念和要求,便于党组织对申请入党者有意识地进行考察、教育和培养。
2.如何写入党申请书?

入党申请书的一般书写格式分标题、称谓、正文、署名和日期四部分。
标题,写"入党申请书" 。称谓,写"××党支部"或"敬爱的党组织"
。正文,主要写自己对党的认识,入党动机,个人在政治、思想、学习、工作等方面的表现情况,主要优缺点及今后努力方向,并表明自己真诚的入党愿望和如何以实际行动争取早日加入党组织。除上述内容外,还要将个人履历、家庭主要成员和主要社会关系的基本情况、本人有无政治历史问题、受过何种奖励与处分、以及其他需要向党组织说明的问题,另附材料,向党组织予以说明。署名及日期,写"申请人×××" ,名字下面写上年、月、日。
写入党申请书应注意以下几点:写对党的认识和自己的入党动机时,要真实地反映自己的思想实际;对党组织要忠诚老实,不隐瞒自己的政治观点和任何政治历史问题;对个人的现实表现,要实事求是,一分为二,成绩、优点要肯定,缺点、不足也要讲。

3.申请入党后是否还要经常向党组织汇报思想?

要求入党的积极分子,为了便于党组织了解自己的成长状况,主动接受党组织的培养和教育,应该经常或定期地向党组织汇报自己的思想、学习和工作诸方面的情况。
思想汇报一般采取口头汇报或书面汇报两种形式进行。汇报的具体内容主要是自己的现实思想、学习和工作情况,如对党的号召或一个时期的中心任务有什么认识和想法,可以在汇报中阐明自己的态度,写清楚自己存在什么疑虑和理解不清的问题等;如参加重要活动或学习重要文章,可以把自己受到的教育、体会和认识写给党组织;如遇重大事件,或在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发生矛盾时,可以把自己的态度、立场、以及如何对待和处理问题的情况向党组织汇报。在汇报时还应按照党员的条件对照检查自己,有哪些进步,存在的缺点和不足,分析其原因,明确努力的方向和所采取的态度。
写思想汇报应注意以下二点:①思想汇报要有感而发,结合自己的实际,切忌空话连篇,作表面文章。②向党组织作思想汇报态度要端正,讲心里话,说真情况,摆正个人同组织的关系。
思想汇报的时间一般应根据本人的思想、学习和工作情况而定,如遇有重要的情况应及时向联系人和党组织汇报。书面的思想汇报材料一般应交给自己的入党培养人,也可以交给本支部的负责同志。

4.什么是《入党志愿书》?

《入党志愿书》是即将被讨论接受入党的入党积极分子向党组织报告自己的自然情况,包括简历、家庭出身、社会关系以及向党表明自己的入党志愿的书面材料,是党组织对发展对象进行审查的主要依据。它记载着申请人入党时的主要情况和全部审批过程。在上级党组织批准其转为正式党员以后,这份材料就成为党员本人的永久性档案材料。

5.《入党志愿书》与入党申请书有什么区别?

入党申请书是申请人自发地提出来的,《入党志愿书》则是党组织交给申请人填写的。申请书只是表明申请入党者个人的态度,而填写《入党志愿书》则标志着组织上对申请人的态度。
入党申请书完全是由个人写的,而《入党志愿书》要记载全部审批过程,它是由申请人、介绍人、谈话人和党组织分别按规定和要求填写的。
申请书在写法上比较灵活,而《而入党志愿书》则只能严格地按照规定的栏目填写。

6.什么时候才能填写《入党志愿书》?

填写《入党志愿书》是履行入党手续的开始。党组织对于申请入党的人,经过一定时间的培养、考察,认为已经具备了入党条件,可以提交支部大会讨论的,才能填写《入党志愿书》。

7."入党志愿"一栏应当填写哪些内容?

要联系自己的思想实际和成长过程,着重写清对党的认识,为什么要入党,以及入党志愿和决心。

8.新党员为什么要有预备期?

党章规定,新党员要有一年的预备期。这是为了对党员更好地进行教育和考察,保证党员的政治质量和党组织的纯洁性。新党员在入党前,党组织已经对他们进行了多方面的考察了解和必要的思想教育。但是,入党后他能不能履行党员义务,服从党的决义,遵守党的纪律,还需要一定时间的考察。有了预备期的规定,党组织就可以在预备期内进一步考察其是否符合党员条件。预备期满以后,党组织就有更充分的根据决定其是否可以转为正式党员。

9.预备党员与正式党员有什么区别?

在党的生活中,预备党员与正式党员的区别在于正式党员有表决权、选举权和被选举权,预备党员则没有。除此之外,在行使党员其它权利方面和在履行党员义务方面,预备党员与正式党员都是一样的。

10.预备党员预备期满,本人是否要提出转正申请?

预备党员预备期满时,应主动向党组织提出转正申请(书面或口头)。按照党员的条件,总结和汇报自己在预备期期间的表现,以便党组织更好地了解自己,及时讨论和批准转为正式党员。

11.党员的党籍和党龄有什么区别?

党籍,是指党员资格,是党员履行入党手续后,从组织上得到承认的依据。就是说,一个同志被批准入党,取得了预备党员资格就算有了党籍。党龄,是指成为正式党员的年龄,是党员转正后经过的年数。党籍和党龄是有区别的,党员从上级党委批准为预备党员之日起,就取得了党籍;由预备党员转为正式党员之后才有党龄。

.为什么申请入党一般要由本人提交书面入党申请?
 要求入党一般要由本人向党组织正式提出书面入党申请。这是因为中国共产党是将实现共产主义的社会制度作为自己最终奋斗目标的政治组织。这个组织中的每一位成员,都应当自觉地做到无论何时何地,都要以个人利益服从党和人民的利益,不畏困难,不怕牺牲,为实现党的纲领积极工作,立志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这对于要求入党的同志来说,是一件十分严肃的事情。 申请入党就意味着做好了承担一个共产党员的责任的准备,在党和人民利益需要的时候,能够义无反顾地牺牲自己的一切。这既不能靠一时的感情冲动,也来不得半点的强迫和勉强,而必须完全坚持自愿的原则。只有申请入党者本人经过郑重考虑,直接向党组织提出申请,才能更真实地表达自己的政治追求和决心。另一方面,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人们文化水平的不断提高,一般情况下要求入党的人都具备用文字表达自己入党愿望的能力。因此,申请入党的人向党组织提交书面申请,既庄重严肃,又完全能够做得到。
入党申请书一般应包括哪些内容?
 入党申请书是申请入党的人向党组织表达自己愿望的形式,一般应包括以下基本内容:(1)为什么要入党,主要写自己对党的认识和入党动机;(2)自己的政治信念、成长经历和思想、工作、学习、作风等方面的情况;(3)自己应该如何积极争取加入党组织,表达自己要求入党的决心和今后工作、学习、生活等方面的打算。
写入党申请书应当注意哪些问题?
 写入党申请书,是申请入党的人向党组织表明自己的入党愿望和决心。对这一十分严肃的事情,写入党申请书的人应注意以下问题:
 (1)要认真学习党章和有关党的基本知识,了解党,认识党,树立正确的入党动机。要联系思想实际谈自己对党的认识,向党组织交心,切忌只抄书抄报,不谈真实思想。
 (2)要对党忠诚老实,如实向党组织汇报自己的政治历史、本人经历等有关情况,不得隐瞒或伪造。
 (3)入党申请书一般应由本人书写。如因文化程度低或其他特殊原因不能亲自书写的,可以由本人口述,请别人代写,但要说明不能亲自书写的原因,并经申请人署名盖章或按手印后交给党组织。
口头提出入党申请算不算申请入党?
 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规定,申请入党一般应向党组织递交书面申请。这是因为在和平环境下,申请人一般都是有一定的文化知识的。申请入党是一件很严肃的事,除非不具备必要的条件和能力,申请人要求入党,均应向党组织书面表达自己的意愿。
入党申请书可否请人代写?
 申请入党的人因文化水平低、病重、残疾等原因,写入党申请书确有困难,可以由本人口述,请其他同志帮助代写。但代写的入党申请书一定要真实表达申请人的思想认识和态度,并说明申请人不能亲自书写的原因,最后经申请人亲笔署名盖章或按手印。
为什么申请入党的人要对党忠诚老实?
 党章中明确指出,共产党员要“对党忠诚老实,言行一致”。这不仅是对每个党员的要求,也是对每个申请入党的同志的要求。所谓“忠诚老实”,就是要襟怀坦白,光明磊落,忠于党和人民,忠于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事业,不弄虚作假,不隐瞒自己对问题的看法,如实地向党反映情况,不掩饰自己的缺点和错误。这是党对加入自己队伍的每个成员的基本要求。
 对党忠诚老实是由党的性质所决定的。党除了谋求工人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之外,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每个申请入党的同志必须对党忠诚老实,这是实现党的总任务的需要。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需要每个申请入党的同志都能忠实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当前,党风不正的表现之一,就是对党不说心里话,言行不一,甚至耍两面派作风。只有每个党员和每个申请入党的同志都能跟党同心同德,才会真正提高党组织的战斗力。
怎样才能做到对党忠诚老实?
 (l)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克服“老实人吃亏”的思想。周恩来同志曾经说过:“世界上最聪明的人是最老实的人,因为只有老实人才能经得起事实和历史的考验。”只有克服“老实人吃亏”的思想,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人生观,才能乐于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自觉地为实现共产主义而忘我工作。
(2)要坚持原则,按党的政策办事。对于一个要求入党的同志来说,能否坚持原则,按党的政策办事,是衡量他对党是否忠诚老实的重要标志。因此,在事关党的原则,事关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等重大问题上,就要一切从实际出发,无私无畏,坚持原则,秉公办事,决不做损害党的利益的事。
 (3)要敢讲真话不说假话。如实地向党组织汇报自己各方面的情况,特别是对自己的缺点、错误,更要主动的向党组织讲清楚,自觉地把自己置身于党组织的监督和帮助之下。
为什么申请入党的人要经得起长期考验?
 《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试行)》规定:要求入党的积极分子经过一年以上的培养教育后,才能被列为发展对象。这是因为,申请入党的人是否符合党员标准,组织上需要有一段时间的考察,还需要有对其进行思想教育和政治审查的过程。有的可能因为某些问题未搞清楚,党组织还需要做进一步的调查了解。因此,凡是申请入党的人都应有接受党组织长期考验的思想准备,无论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动摇自己的决心和信念。
申请入党的人遇到挫折怎么办?
 在争取入党的道路上,遇到一些挫折是难免的。正确的态度是在挫折面前认真总结成功的经验,接受失败的教训,毫不动摇地坚定自己的入党决心和信念。应该看到,挫折往往更能检验一个人的入党动机和思想修养。那种在顺境时就情绪高涨,而在逆境中就心灰意冷是不足取的。每个争取入党的人都要珍惜和保持自己的政治热情,积极上进,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最终实现加入党组织的愿望。
是否只有具备了党员条件才能向党组织提出入党申请?
 党章中关于“年满18岁的中国工人、农民、军人、知识分子和其他革命分子,承认党的纲领和章程,愿意参加党的一个组织并在其中积极工作、执行党的决议和按期交纳党费”的规定,是申请入党的条件。也就是说,只有具备了这些条件,才可以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这些条件同具备了共产党员条件是两回事。具备了这些条件才有资格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而要加入党组织,必须经过党组织的培养教育,具备党章规定的党员条件。有些同志虽然暂时还不具备党员条件,但只要主动向党组织提出申请,党组织就可以更直接地了解其入党愿望和决心,使其更好地受到培养和教育,有助于其早日成为一名共产党员。
能否动员党外群众写入党申请书?
 人党必须坚持本人自愿的原则。对没有入党要求的人,不能采取说服、动员的方式,使其在并非自愿的情况下向党组织提出入党申请。
 对那些政治上要求进步,在生产、工作或其他方面做出显著成绩,在群众中有威信的人,党组织要主动关心和帮助他们,对他们进行教育。可以有意识地组织他们参加一些有意义的党内或社会活动,启发并逐步提高他们对党的认识,促使其在政治上逐渐成熟起来,自愿地、主动地向党组织表达自己的入党愿望,郑重地作出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这一政治选择。这与动员党外群众写入党申请,拉人入党是截然不同的
申请入党的人是否需要经常写入党申请书?
 申请入党的人向本单位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后,如无特殊情况,不必经常写入党申请书,可以书面或口头方式向党组织汇报自己的思想和工作情况,主动争取党组织的教育和帮助。
 党组织对每一位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的人,都应该持欢迎的态度,满腔热情地鼓励他们政治上的进步。要指定党员同他们谈话,采取多种形式对他们进行培养、教育,帮助他们提高觉悟,要求他们按照共产党员的标准规范自己的言行,努力创造条件,争取早日入党。那种对申请入党的人采取不管不问的态度,是对党的事业不负责任的表现。
 
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李大钊曾经说过:“人类的生活,必须时时刻刻拿出最大的努力,向最高理想扩张传衍,流传无穷。”。是的,人类社会的未来孕育在现实社会之中,而现实社会又一刻不停地走向未来,因此,人不能没有理想,因为人们不论是否自觉,他们的生活、学习、工作总是同理想紧密相连的。没有理想的人生,犹如航行在海面上的孤舟,没有方向,随时都有沉没的危险。我的理想,就是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为实现共产主义而贡献自己毕生的精力。

随着年龄的增长,自己对党的认识在不断加深,更加坚定了自己以实际行动主动向党组织靠拢的信念。九五年六月二十一日,那是令我终生难忘的一天,我终于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当组织上找我谈话时,我表示,一定按党章的要求严格要求自己,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怎样才能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或许有人认为,自己在组织上已经入了党,那就肯定是一名合格的党员。其实这种想法是不对的。我们每一个党员,不仅要在组织上入党,更关键的是在思想上要时时警醒自己,不断加强政治思想修养,积极参与共产主义实践活动,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不论我们职务的高低,也不管我们在何处工作,我们都要兢兢业业,全力以赴,不计较个人得失恩怨,以孔繁森、贺方军等人民的好公仆为榜样,做到为官一任,造福四方;以李素丽、徐虎等一线优秀工人为楷模,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成绩,为国家、为社会作出更大的贡献!只有这样做,才能把自己锻炼成为合格的共产党员。

毛泽东同志曾说过这样一句话:“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我们是否可以这样说:“一个共产党员在某时做到合格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都按合格共产党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让我们牢牢记住入党誓词,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为保障国有资产的安全和增值,为企业的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为实现共产主义奋斗终身。愿我们每一位共产党员,都能经受考验,成为光荣的合格的共产党员!_

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我有幸参加了入党积极分子学习,聆听了老师的谆谆教诲,通过学习我对党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基本路线有了较系统的了解,加深了对党的认识,进一步提高了我们思想觉悟和理论修养。

在此之前,我所接触的马克思主义的教育大都是零碎的,也不可避免地受到社会上一些不良风气的影响,甚至有过一些偏差的认识。通过这次较为系统的马克思主义的学习,我觉得那些思想逐渐的已被驱除,取而代之的是崇高的信仰,不息的动力,是对党的信赖和对社会主义事业的百倍信心,这有如阳光照亮我的人生之路,有如雨露滋润我的心田,有如沃土,催育我成长。

理论学习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懂得如何在日常生活、学习及工作中实践这些理论。江泽民曾在纪念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80周年大会上说:“社会主义现代化需要青年来建设,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需要青年去奋斗”作为国家未来的建设者,我们青年一代应从现在,从我做起。我觉得要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建设者,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要从以下几方面严格要求自己:

一、坚持学习,提高思想境界

邓小平说过,不注意学习,忙于事务,思想容易庸俗化。如果没有变质,那思想的庸俗化就是一个危险的起点。江泽民在学习邓小平理论时曾说过:“一定要把改造主观世界提在重要位置,同时与改造客观世界时更好的统一起来”。学习科学理论,特别是邓小平建设中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是摆在党和每名党员、每名入党积极分子面前的责任。这是我们推进改革开放,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做好各项工作,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也是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定社会主义信念,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始终同党中央保持思想上、政治上的一致,增强抵御各种风险的意识和能力,密切联系群众,坚持反腐倡廉,自觉进行思想道德修养的思想武器。

科学理论,是思想的明灯,它可以照亮前进的道路,驱散心灵的迷雾,给人们指明方向和给予奋斗的勇气和力量。

二、勇于实践,经常解剖自己

无数事实证明,一个人高尚道德情操的形成和升华是一个不断学习和不断实践、不断解剖自己的思想改造过程。马克思说过,思想、观念、意识的产生最初是直接与人们的物质活动,与人们的物质交往,与现实生活的提高交织在一起。观念、思维和人们的精神交织在这里,还是人们物质关系的直接产物。在这里尽管马克思论述的是物质决定精神的道理,但这并不是说精神生产对物质生产是消极的。恰恰说明,精神生产同样可以作用于物质生产。核心的问题是,我们要在物质生产的过程中,注重自我的思想道德修养,确定自己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道德观,这样就能经得起各种思想、观念、思潮、文化的碰撞。即使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在各种形形色色的诱惑面前都能立于不败之地。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是亿万人民群众的事业。如此伟大、波澜壮大的火热生活,无时不在锻炼和造就着一代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四有”新人。

三、严于律己,自觉接受监督。

一位真正的共产党员是要具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是要具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是要具有共产主义的觉悟的,是要真正把自己置身于劳动人民中,为人民的利益而奋斗的,而我们作为新一代要求入党的同学们,更需要好好考虑如何去做一名合格的党员?答案是四个字:学习、实践。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用它们来指导我们的行为,纠正我们的错误,端正我们的思想,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但真正的为人民服务并不是我们要做多少惊心动魄的事,它只是从身边做起,其实争取把每件事都做实、做好也不是十分容易的,而不容易的事我们就应该努力去做。

四、树立远大的理想
“志当存高远”一切有志青年,都应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神圣使命,积极投身到继续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大业,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的伟大事业中来以作为自己的人生理想,以此为自己的伟大光荣,那种以己为中心的人生观是自私的、狭隘的也是不会有作为的。

五、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
学习科学文化知识,这对于我们当代大学生来说,显然更加重要。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人民、服务党,都需要真才实学,而当今时代的大背景是:信息交流广泛,知识更新速度加快,我们要努力学习、勇于实践、大胆创新,把基础打扎实,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

六、加强思想做彻底的唯物主义者
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是人类哲学思想和科学知识发展的结晶,是科学的世界观。建立在这一世界观基础上的马克思主义的全部科学理论,是肩负推翻一切剥削制度,建设社会主义,实现共产主义的伟大使命的无产阶级及其政党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是中国共产党人推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根本指针,是我们的精神支柱和立党、立国的根本。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必须坚定地信仰马克思主义,做彻底的唯物主义者。

七、自强、自律、加强自身的修养
我们作为入党积极分子,要做到未进党的门,先做党的人,按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条件来严格要求自己。在理论上与实践的结合上加强自身修养,努力从思想上入党,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接受党组织的培养、检验,争取早日入党。
以上是我对一名合格党员的认识,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我积极靠近党组织,我将从以下几方面继续努力:
一、注意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学习。认真学习党章和党的基本知识,学习现实生活中的共产党员楷模,并认真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作到理论和实践相统一,知识和行为相统一。
二、以优秀党员为楷模,以榜样的力量来激励自己,对照检查自己的一言一行,总结经验,吸取教训,不断修正自己的错误,做到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三、理论联系实际,注意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运用,既大胆的解放思想又要实事求是,不断提高自身政治理论水平,思想觉悟和道德修养。
我们也会用自己的行动来证明我们要加入共产党的决心与毅力的。我将努力学习,不断锻炼,做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大学生,争取早日加入光荣的中国共产党。
愿每一位有理想,有志气的青年朋友,都投身到爱国、爱党、振兴我们中华的洪流中来,齐心协力,为祖国的腾飞贡献我们当代大学生的光和热。

上一条: 中国共产党党旗
下一条: 中国共产党党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