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旧栏目 / 获奖新闻 / 寿青

寿青〔2016〕4号

2016

阅读次数:1341 信息来源: 寿县共青团 发布时间:2016-05-11
[字体:  ]

寿青〔20164

 

 

关于印发《共青团寿县委员会2016

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基层团(工)委:

现将《共青团寿县委员会2016年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共青团寿县委员会      

               2016428

 

 

共青团寿县委员会2016年工作要点

 

2016年全县共青团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关于群团工作的部署、市十四次团代会精神及县委十三届十一次全会精神,以保持和增强团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为目标,着力构建“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从严治团”四维工作格局,团结带领全县广大团员青年为投身“十三五”、建设南工北旅生态县作出积极贡献。

一、坚持团的政治性,凝聚青年,扎实推进青少年思想引领

1.继续深化“我的中国梦”系列主题活动。创新活动方式,持续推进“我的中国梦”系列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以五四、六一等重要节日为契机,广泛开展“与信仰对话”、“与人生对话”、“红领巾相约中国梦”、“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十八岁成人仪式”等系列教育活动,引导青少年树立崇高理想,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

2.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开展“我为核心价值观代言”、“三观三热爱”、“红领巾大讲堂”等主题活动。积极选树“美德少年”、“向上向善”等各类青少年典型,在广大青少年中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将核心价值观的导向和要素,渗透到服务青少年的具体品牌工作中。

3.不断加强共青团网络新媒体工作。积极拓展思想政治引领工作的广度和深度,推进新媒体工作体系建设,用好微邦,做大做强“寿县青年”微博、微信和“青春寿县”手机报,建好用好共青团网络工作队伍,深入开展线上线下活动,鲜明有力发声,提升团属微信、微博阵地内容质量,增强传播力和影响力,使网络新媒体成为青少年思想引领的主阵地。

二、坚持团的先进性,服务大局,积极投身南工北旅生态县建设

4深入实施青年创业就业帮扶。一是开展皖北创业贷款贴息项目。继续加强与我县金融部门和涉农金融机构的联系与合作,协调金融机构为创业青年提供1000万元以上的青年创业贷款;做好皖北地区青年创业财政贴息工作,争取贴息资金达到35万元。二是开展农村青年就业技能培训。加强寿县青年创业者协会建设,对接相关部门,重点做好农村青年就业创业技能、金融知识和农业科技培训工作。帮助青年提高就业、创业能力,力争全年各级团组织参与培训农村青年不少于500名。三是开展青年就业见习基地建设。及时更新见习基地的岗位需求,积极发挥就业见习基地的作用,上下联动,实现见习岗位与青年的有效对接,年度提供就业岗位不少于60个。四是开展大学生村官创业帮扶。整合创业载体,加大融资服务力度,为大学生村官创业争取贴息和帮扶,推动以大学生村官为重点的青年自主创业。

5广泛开展青年志愿者服务行动。一是加强文明礼仪宣传普及,实施践行文明志愿者行动,加大文明交通劝导力度,营造文明县城创建的浓厚氛围二是继续开展“保护母亲河”行动,动员青少年积极参与三线三边环境整治、植绿护绿、保护生态环境等,助推“生态县”建设三是组织青年志愿者广泛开展医疗保健、心理疏导、家电维修、法律咨询、用电安全知识宣传等便民利民志愿服务活动。

6积极投身南工北旅生态县建设。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总体部署,团结带领全县团员青年在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中发挥生力军、突击队作用,积极投身新城区搬迁、招商引资、脱贫攻坚、秸秆禁烧、美丽乡村建设等县委县政府部署的中心工作中。

三、坚持团的群众性,当好桥梁,竭诚服务青少年成长成才

7努力帮扶困难青少年群体。一是面向空巢老人、农民工子女、残疾青少年等特殊群体,集中开展“青春暖夕阳”、“关爱农民工子女”、“阳光助残”等活动,为他们办实事、解难事。二是加大争取力度,拓宽筹资规模,继续实施希望工程“结对帮扶”、“爱心圆梦大学”、“希望小学援建”等活动。三是继续大力开展青年文明号创建工作,着力培育一批省、市级青年文明号,开展青年文明号与困难青少年结对帮扶行动。

8切实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一是继续深入推进“青春护航”闲散青少年教育帮扶,持续推进团干部“一对一”结对帮扶工作。二是深化“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广泛开展“青少年远离毒品”、青少年法制宣传教育活动,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

9持续开展各类文化活动。一是办青少年才艺比赛、乡村青年文化节、青年书法进社区进基层进校园等活动,丰富青年业余生活。二是着眼于青年婚恋交友、社会融入等现实需求,继续举办寿县单身青年联谊派对、向上吧!少年等活动,拓宽青年沟通交流渠道,发挥服务型团组织的社会功能。

四、坚持党建带团建,从严治团,着力提升团的科学化水平

10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关于加强和改进群团工作的意见精神。立足寿县,因地制宜地推动寿县共青团组织和工作改革发展,完善团的工作机制、组织设置和运行方式,努力使共青团组织和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

11加强组织建设。一是规范基础团务。合理控制团员发展规模,提高团员质量,规范团员发展管理台账,加强团员意识教育。二是扩大团的有效覆盖面。继续深化团建创新工作,大力推进“两新”组织团建,推进新兴领域团建创新,开展互联网行业团建工作,积极推进行业建团、园区建团和青年社会组织、自由职业者群体等团建工作。三是加强团的阵地建设。继续加强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实现团组织的有形化。加大对已建平台的监管,努力实现建活并举。

12锤炼过硬团风。一是加大培训力度。举办团干部培训班,加强党风廉政教育,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主题活动、“团干部如何健康成长”大讨论活动,引导团干部自觉执行党内团内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二是严格管理督导。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团干部协管工作,加大对各级团干部的考核评价力度;强化激励约束,对于真正走到青年中去、和青年打成一片的团干部给予有效激励。三是加强效能建设。加强团县委机关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切实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开展“六个专项整治”,进一步精简会议、文件,控制会议数量、会期、规模和文件数量、篇幅。进一步严明制度,严格公务接待,压缩公务支出。进一步厉行节约,提高能源、水、电、办公设备利用效率。

上一条: 寿青〔2016〕5号
下一条: 寿青〔201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