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全县移风易俗工作的倡议书

阅读次数:1256 作者: 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08-18
[字体:  ]

全县广大青年朋友们:

    勤俭节约、艰苦奋斗,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我们立国传家之本,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精神柱石。然而,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物质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讲排场、比阔气、高价彩礼、大操大办、奢侈浪费等婚丧陋习日益盛行,致使人情消费持续攀升,广大群众不堪重负,异化了人际关系,败坏了社会风气。为弘扬传统美德、抵制高价彩礼、摒弃婚丧陋习、倡树文明新风,寿县团县委特向全县广大青年朋友们发出如下倡议:

一、重情薄礼  婚事新办

    广大青年要自觉抵制婚事中的奢靡之风。要比“真情”不比“真金”,以参加集体婚礼、社会公益活动和夫妻共植纪念树等方式,举办节俭适度而又不失隆重、富有纪念意义的婚礼。杜绝讲奢华、互攀比、爱招摇的婚事,自觉抵制婚车成串影响交通、鞭炮齐鸣污染环境、滥发请柬增加负担、大办宴席铺张浪费、肆意闹婚毫无底线等不良现象,力求婚礼仪式简朴、氛围温馨、健康文明。要把勤俭持家和艰苦奋斗作为砥砺人生、经营爱情的不二法宝,书写人生华章,建设幸福家庭。

二、厚养薄葬,丧事简办

    广大青年要自觉弘扬中华孝道,感恩父母、尊敬父母、孝顺父母。父母健在时,竭尽全力为他们提供厚实的物质保障和充实的精神慰籍,让他们老有所依、老有所乐。父母去世后,不大操大办,不铺张浪费,实行厚养薄葬。杜绝在街道、广场、小区和庭院等公共场所搭建灵棚、吹奏鼓乐、高音播放哀乐。开展文明祭祀活动,不在社区内、道路两旁撒纸钱、焚烧纸扎冥币、搞封建迷信、大肆燃放烟花爆竹,倡导形成文明节俭的丧葬新风!

三、破旧立新  革除陋习

    广大青年要正确区分习俗与低俗,对于传统习俗中符合社会发展要求的、积极向上的内容,应该继续保持和发扬。对于传统习俗中不符合社会发展要求的、落后腐朽的内容,必须加以改造或剔除。要做到尊重传统、发展创新。要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地方风俗中的人文精髓,倡导现代社会的文明礼仪,激浊扬清,崇德向善,形成社会文明新气象。

四、崇尚节俭  文明消费

    广大青年要自觉摒弃陈旧落后的思想观念,提倡生育、升学、入伍、生日、乔迁等喜事不办,在亲朋好友间通过一束鲜花、一条短信、一杯清茶、一句问候等文明方式,既能表达心意,又不铺张浪费。杜绝滥发请柬、大摆筵席操办喜事,自觉抵制他有我有互攀比、奢华阔气显排场的不良习气。

五、崇尚科学  健康生活

    广大青年要认清封建迷信的危害,树立“风水在心头”,“最好的风水是人品”等正确观念。反对将封建迷信和传统风俗习惯、正常宗教信仰混为一谈。不为求子、求升官、求发财而烧香敬神。养成崇尚科学、积极向上的健康生活方式。

六、勤劳致富  遵纪守法

    广大青年要带头遵规守法。注重自身形象,不酗酒、不赌博、不涉麻涉毒、不搞封建迷信。提倡多看书学习,提倡文明上网、健康娱乐。倡导“勤劳致富是正道”、“赌毒败家败德”的价值观念。

    广大青年朋友们,让我们行动起来,以推进乡风文明为目标,积极参与到移风易俗的社会活动中,为形成文明、节俭的良好社会风气而奋斗吧!

 

 

 

                                                                                                                     共青团寿县委员会

                                                                                                                       2018年8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