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旧栏目 / 获奖新闻 / 寿青

寿青【2015】17号

2015

阅读次数:1237 信息来源: 寿县共青团 发布时间:2015-06-12
[字体:  ]

寿县团县委关于全面推进全县青少年

综合服务平台建设的通知

 

各乡镇团委:

建设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推动团的组织网络、工作力量、服务项目在青少年身边实现有形化、日常化,是共青团服务青年需求、加强基层服务型团组织建设的重要举措。根据《共青团中央关于全面推进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建设的通知》(中青发〔2014〕24 号)和团省市委文件要求,结合寿青[2014]22号文件精神,团县委决定在2015年全面推进我县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建设,现就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功能定位

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以下简称平台)是共青团组织使用管理的公益性、综合性服务场所,是共青团面向社会、面向青少年的各类服务平台的总称。

按照基层服务型团组织建设和区域化团建的要求,平台应实现四项功能:一定区域内团组织联系青少年和开展活动的依托、整合各类资源的载体、开展服务青少年工作的阵地、共青团服务社会和青少年参与社会实践的场所。

二、目标任务

到2016年底,全县所有乡镇都要依托团组织建成1个平台。具体建设工作由乡镇团委负责。其中2015、2016年创建进度各占创建目标的50%。

三、建设方式

一是新建一批。充分利用党政、社会和市场资源,开发、新建一批平台。

二是转型一批。拓展已有“青年之家”服务功能,丰富服务内容,实现平台转型。

三是开放一批。团的领导机关、基层团组织、团属单位积极创造条件开辟场所向青少年开放,实现平台功能。

此外,各地可根据实际情况,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建设平台。

四、服务项目

根据“规定动作+自选动作”原则,按照上级团组织要求,结合实际设计和开展服务青少年的项目。围绕四项功能,基本服务项目菜单可包括以下各类。

基础团务类:如举行团员会议、团课学习、团籍接转、团费收缴等;

阵地功能类:如提供区域内青少年工作联席会议、 青年社会组织活动场所等;

整合资源类:如志愿服务项目对接等;

就业创业类:如进行职业技能培训、发布就业信息、受理小额贷款等;

文化学习类:如读书交流、文化讲座、文艺沙龙等;

公益服务类:如志愿者注册、微公益微心愿对接、留守儿童课后托管和辅导等;

专业咨询类:如法律服务、心理疏导等;

休闲娱乐类:如联谊交友、娱乐游戏等;

体育健身类:如健身活动、健康讲座等;

便捷服务类:如提供免费WIFI、手机充电、区域类商家打折信息等。

五、建设标准

一要有固定场所和必要设施。场所应位于青少年相对集中、交通便利、具有一定辐射面的地区,具有提供服务所需的足够面积,配备必要的服务设备。团组织应能够对场所进行长期有效的使用和管理。

二要有统一风格标识。各地应统一设计平台的整体风格和服务主题,体现共青团特色,突出实用和时尚元素,打造主题鲜明、青少年喜欢的公共活动空间。平台应悬挂团徽和由团县委颁发的“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牌匾。

三要有特色服务项目。针对本地青少年需求,设计开展各具特色的服务项目和活动,提高开展项目和活动的频度以及青少年的参与度,增强平台对青少年的吸引力。

四要有骨干服务队伍。每个平台应配备1名以上的专职工作人员或者以平台工作为主的兼职工作人员,具备条件的乡镇可通过政府购买社会服务的方式配备专业工作力量。整合专兼职团干部、志愿者、大学生村官等力量,强化服务平台工作力量,保障服务平台的日常运行。

五要有统一名称。所有平台均纳入“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项目品牌,统一悬挂“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牌匾,已开展平台或阵地建设的乡镇,可同时沿用“青年之家”等名称,未开展相关工作的乡镇新建平台统一以“青少年之家”命名。

六、工作机制

一要建立平台运行机制。按照“平台+队伍+组织+项目”的模式,在建好平台和队伍基础上,注重发挥平台的枢纽功能,将其打造成团组织联系、服务、引导青年社会组织的载体,激发青年社会组织联系青年、服务社会的作用。团组织要在平台运行中发挥主导作用。

二要建立资源保障机制。团县委通过争取上级配套资金及县财政乡镇共青团工作经费专项资金用于扶持各乡镇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形成一次性硬件投入、择优长期经费支持、乡镇党委政府共建等方式为平台提供必要的政策保障和经费支持,力争每个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的硬件投入和开展基层团干部培训、建设信息服务平台、支持青年就业创业等服务工作投入不低于2万元。

三要建立区域化工作机制。平台建设要与区域化团建工作统筹谋划、协调推进。一方面,整合区域内资源为平台建设提供资金、场地等支持保障,要积极协调区域内学校、企业、机关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参与平台的建设、使用和管理;另一方面,平台要成为区域化团建的重要工作依托,为区域内团组织开展工作和活动提供稳固阵地。

七、相关要求

1.加强领导,做好规划

各基层团队组织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把平台建设作为加强基层服务型团组织建设的重要举措,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点工作来抓。要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摸清需求,根据本单位实际,合理布局,在突出重点的基础上,打造亮点、以点带面,制定好本地创建活动方案。

2.统筹资源,加强督导

各基层团队组织要合理统筹各类资源,积极争取党政配套资金、形成长期财政支持机制。要按照区域化团建的要求,根据属地原则,积极寻求驻区学校、国有企事业单位、非公企业、社会组织等单位的团组织积极参与平台的建设、使用和管理。

3.分类实施,稳步推进

2015年底前,各地可根据不同地方基础条件和实际需求确定推进步骤,按照新建、转型、开放等形式,在条件较好、青年集中的地区优先集中建设一批高质量的平台,优先考虑已建成的美好乡村建设中心村,2016年全面推进,确保年底完成工作目标任务。

4.建创并举,确保实效

各基层团队组织要切实加强工作指导和协调,围绕平台四项功能要求,结合本地实际,设计和建设符合本地特色的平台,分批次、分层级开展示范性平台创建工作。以示范性平台创建为牵动,加强平台活力建设,把服务青少年效果作为检验平台建设的根本标准和评定示范性平台的主要依据,把平台建设和创建成效作为各级团组织推进基层服务型团组织建设工作的重要考核内容。

 

 

                                     共青团寿县委员会

                                        2015年3月10日

上一条: 寿青【2015】16号
下一条: 寿青【2015】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