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青春风采 / 风采展示

尽锐出战 绽放最初的梦想

阅读次数:5780 作者: 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0-05-12
[字体:  ]

寿县扶贫开发工作办公室   孙现纯

孙现纯,男,汉族,1987年5月生,中共党员,大学学历,现任寿县扶贫办副主任科员、督查督办股股长。生在农村、长在农村的他,在大学期间就把回到农村、为农民服务、带领农民脱贫致富当做自己的理想。他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

扶贫情结,源于最初的梦想

2010年通过公开招考成为一名大学生村官,来到了瓦埠湖畔的湖滨村。初当“村官”,在一个月时间里,孙现纯走遍了全村27个村民组,既了解到这是一个易涝易旱的贫困村,也听到了“这个小伙子是来镀金的”议论,更结识了很多“穷朋友”,那个时候虽然在他脑海里还没有扶贫的概念,但是他思考着要干什么、怎么干,而且一干就是三年。为了方便农业生产,他与村干部一道,联系项目进行岗地平整和沿湖电灌站设施提升。为了拓展群众增收渠道,他积极开动脑筋,向各方面寻求支持,扩大村级彭发合作社规模,提升带动示范效应,合作社由成立之初48人壮大至106人,全村也实现了从单纯种植业向种养结合转变的发展道路。通过獭兔、黄牛、水产等养殖,老百姓的口袋越来越鼓了。任职的最后一年围绕着低保重新评定,看到村子里积贫积弱的困难群体,特别是陪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到村蹲点调研,渐渐地在孙现纯心中形成了不舍不弃的扶贫情结。由于务实的作风、出色的工作,聘期结束之际,孙现纯同志被授予全市优秀大学生村官标兵称号。

干在当下,为脱贫付诸真情

2017年1月,县里开展公开选调考试,孙现纯毅然决然的报考了县扶贫办,并被录用。工作以来,先后参与起草了脱贫攻坚问责办法、督查巡查实施方案、脱贫户分类管理和三年行动计划等文件,为全县脱贫攻坚四梁八柱政策体系制定做出了贡献。按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总要求,围绕县摘帽、村出列、人脱贫标准,孙现纯时刻紧盯核心指标,认真专研掌握危房改造、健康脱贫、政策兜底、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安全饮用水、教育资助等十大工程行业部门专业知识,突出学习掌握上级关于责任落实、政策落实 、工作落实最新部署安排,常态化在淮南市各县区和市县帮扶单位开展扶贫政策解读和业务培训,很多领导和同事对孙现纯的课评价为“话讲的很通俗,政策解读的易领会,回去以后知道从哪下手了”,由于业务扎实,2018年1月成为全市第一个抽调参加全国省级脱贫攻坚成效考核成员。对待基层贫困群众,孙现纯同样用情帮扶,2019年6月在县级暗访时,了解到家住隐贤镇姚集村的寿县一中应届毕业生李怀林(化名),参加高考,全家因残致贫,生活困难,孙现纯及时将高考分数、联系方式加以记录,在掌握到李怀林被池州学院本科录取后,第一时间将有关情况向县妇联、团县委等部门进行汇报,并和隐贤镇团委沟通联系,为小姑娘申报大学生资助,解决了家庭的燃眉之急。为打赢全县脱贫攻坚战,孙现纯全力以赴的冲在前面,真正做到了轻伤不下火线,因为腰伤和脊柱骨折,带着护腰带加班至深夜是常有的事,特别是2018年以来随着工作量繁重,加之对病情的不注意,驼背越来越严重,熟悉孙现纯的乡村干部和贫困户都会见面笑称“扶贫版的张嘉译来了”。2019年胃部查处病患后,为了工作,手术一拖再拖,最后术后三天即到岗参战。2020年元宵节前后,正逢疫情严重时刻,面对从小把自己带大的爷爷因突出脑出血去世,也只是擦干眼泪,在三天以后,就重新站在了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的第一线。在全县上下的共同努力下,寿县脱贫攻坚工作连续三年被省委、省政府定为“好”的等次,实现了高质量脱贫摘帽,这其中也充分彰显了孙现纯同志作为一名扶贫战线上的共产党员的铮铮誓言。可以说孙现纯为了扶贫事业付出了真情,付出了汗水,付出了青春的热血。

从一名大学生村官到县扶贫办工作人员,虽然角色在转变,但他始终站在农村扶贫一线主战场的最前沿,勤于奉献、任劳任怨、亲力亲为,作为贫困群众眼中的自家人,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排头兵”的涵义,树立了新时代党员干部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