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青春风采 / 风采展示

不负韶华不负我,不许回忆空留憾

阅读次数:4676 作者: 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0-05-12
[字体:  ]

寿县人民检察院援藏干部    代少东

自2013年2月份入职以来,他先后在控申检察、侦查监督和公诉检察等部门工作,多年的从检经历让他积累了丰富的办案经验,凭借扎实的业务能力,他逐渐从工作中脱颖而出,展现出良好的政治和法律职业素养,得到单位领导和同事们一致认可。2015年,代少东同志被评为“寿县人民检察院先进个人”,2018年荣获“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我们见到他最多的时候,都是他在埋头写材料的时候”。在单位,他是同事眼中的工作狂人,寡言少语却又严谨认真;在家中,他是妻子心中最坚实的依靠,是女儿眼中最温柔的父亲;然而,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的身上也肩负着深深的责任与使命担当,对于组织的任命,他也必须坚定的服从。因为,他要去的地方,是人民需要他的远方。

<不忘初心担使命,舍家援藏显担当>

2019年5月,他接到通知,确定为选派干部援藏。一时间,复杂的心情便在他心底发酵。一边是对神秘雪域高原探索的期待,一边是对刚满两周女儿满心的担忧;一边是组织上的信任庄严而沉重,一边是对家中父母妻儿难舍与愧疚。最终,他背起了行囊,踏上征途,千里而行。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历经旅途艰辛,他终于踏上了那片圣洁的土地,来到了于山南市人民检察院控申处。

<克尽艰辛心更坚,壮志为国抒豪情>

到了西藏之后,高原反应带给他的首先是头晕、胸闷一系列强烈反应的狂轰滥炸,住宿环境,生活习惯全盘打乱,但这看似难熬的考验,却也让他的心中凭添了一份勇气与信心,不断的适应着这里的严苛的环境,与面临的一切困难勇敢抗争。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来到西藏后第一个节日便是端午节。品尝着香甜软糯的粽子,却让他无比思念千里之外的故乡,祈念着家人的安康。然而,浓浓的思乡深情却又激起了他无尽的壮志与豪情。因为,西藏是一个征服世界的地方,是一个征服梦想的地方,更是一个征服自己的地方。

<立足本职扬正义,人间大爱显真情>

“感谢代叔叔帮助了我们,如果没有他的话,也许我永远都不能再来上课了”每当夜幕降临,漫天星河,一定会有一个女孩,虔诚的仰头向着天空,默默感谢着。她叫丹某某,家中本就贫困,而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让这个家庭雪上加霜,作为刑事被害人近亲属,她几近痛苦绝望,无依无靠,与年幼的妹妹相依为命。百般无奈之下,丹某某拿起了法律的武器,祈求救助,祈求正义,祈求奇迹。她向代少东同志所代职的山南市人民检察院控申处申请了国家司法救助。受理此案后,代少东同志先后多次实地走访调查核实相关情况,数次与当地党委政法委及财政部门沟通协调,最终为丹某某争取到9万元的司法救助金,有效缓解了丹某某的家庭的经济困境,并多次走访慰问,缓解了家庭惨遭变故带来的创伤,帮助姊妹俩重新过上了正常生活。司法公正,人间有情,面对来自受害人的祈求与信任,他立足检察工作实际,依法履职,依法办案,深刻将初心与使命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当看到她脸上洋溢着明镜般美丽的微笑,他的内心也如高原般宁静而自然。

援藏第33天,代少东同志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一面锦旗:公正司法,捍卫正义,办案高效,为企护航。申诉人海某某股份有限公司不服山南市乃东区人民检察院对该公司员工张某某作出存疑不起诉决定,向山南市人民检察院申诉,要求依法追究张某某侵占该公司药品推广费的刑事责任。收到申诉材料后,他主动和当地的同事们沟通商讨,针对当地的特殊经济环境,刑事和解的想法在他心底油然而生。随后邀请当事人双方都到场,他耐心接待,向当事人们梳理案情,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从刑事诉讼和民事诉讼两个不同的角度去引导他们化解纠纷。 结果是令人欣慰的,本应对簿公堂的案件,通过他的细心疏导、耐心说教、换位思考后,让当事人双方,化解了恩怨,当天达成了和解协议,被申诉人同意全部返还侵占的财产,为申诉方挽回经济损失120余万元。冰释前嫌后,申诉方主动撤回申请。第二天,申诉方便送去一面锦旗,锦旗上的字看起来是褒奖,其实是人民将自己的信任托付给了他们,这是责任、是重担,这沉甸甸的重量,远胜于赞誉。作为一名援藏检察工作者的他,更是发现无论在哪里,工作的任务、人民的期待都是一样的。检察之路,任重而道远。

<西藏精神融于心,不忘初心付于行>

援藏工作是国家对西藏地区的特殊政策支持,是对藏区人民的支援与帮助,是维护地区和谐稳定的政策,是实现民族团结互助的政策,是促进国家安定和谐的政策。那“两路精神”和“老西藏精神”早已诉说了援藏工作的艰难和重要意义,“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奉献”这五个特别说来简单,其实早已经过几代人的接力传承,在雪域高原上生根发芽,再源源不断的感染给所有去过那里的人们。

援藏工作中,代少东同志时刻以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时刻以初心和使命警醒自己,时刻以老西藏精神感染自己。援藏经历,在潜移默化中,深深融入他的生命中,沉淀在深情的记忆里。从初来时克服高原反应,思乡情浓,到后来参与单位集体活动,和当地的同事们一起登山,饱览青藏高原神圣美景,和载歌载舞的姑娘们同台演出,展现了自己的风采。他一路走来,都踏踏实实,把脚印踏在这雪域高原上,砥砺前行,为了他初来时的豪情诺言:不负韶华不负我,不许回忆空留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