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团情快讯

寿县团县委:让青春在抗疫一线闪闪发光

阅读次数:791 作者: 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04-09
[字体:  ]

党有号召,团有行动。面对新一波新冠肺炎疫情,寿县团县委严格落实县委、县政府安排部署和指示精神,迅速响应,主动作为,全力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动员各级团组织、青年志愿者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积极组建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用行动、用技能、用担当与基层干群一起,构筑起抗击疫情的严密防线,为创建平安寿县凝聚青春力量,展现青年担当。

一、开展专项招募,搭建志愿服务组织架构

3月17-18日,团县委面向各乡镇、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等团组织发布《关于做好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志愿服务的通知》,进一步充实基层防疫力量,储备志愿人手。同时通过寿县青年公众号、寿县共青团网站等平台,第一时间面向社会公开发布《寿县疫情防控青年志愿者预备队招募公告》,号召全县团员青年、青年志愿者踊跃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3月27日,团县委再次发起组建抗疫青年突击队的号召,通过借助前期已建立的微信塔群,广泛发动,凝聚网青力量,实现招募工作的线上线下联动。广大青年闻令而动、挺身而出,短短3天,微信群内志愿者人数超700人,在最短的时间内汇聚起了同心战“疫”的青春力量。

 

 6DE55A86EAB553764C5F66A806A4D7B1_750_750.jpg

图片2.png

 

二、落实培训制度,健全团结协作管理体系

为进一步保障青年志愿者服务的安全性、有效性,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团县委从严审核上岗条件,定期查验志愿者“二码”和核酸阴性报告,确认个人行程信息,确保志愿者自身防护到位。严格落实“无培训不上岗、无防护不上岗”的基本原则,采取“线上+线下”灵活培训的方式,通过微信、短信、电话等多种渠道,联合寿春镇及被服务社区及时为志愿者提供岗前培训,合理有序设置岗位、安排上岗时间,并与拟上岗志愿者逐一签订《个人健康承诺书》,做好志愿者个人防护和健康保障。针对核酸检测登记、隔离消杀等专业化志愿岗位,联合县疾控中心对志愿者开展线下培训,详细讲解志愿服务防护知识,提高志愿者工作业务水平,为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奠定扎实基础。

图片3.png

 

三、科学分配岗位,建立网格包保联系机制

在疫情愈发紧张的形势下,为避免人员大规模流动带来的风险,团县委在前期志愿服务的经验基础上,摸索建立社区网格化管理服务体系,要求各级团组织坚持“就近、就便”原则,提倡志愿服务属地化、社区化、村落化。针对招募的寿春镇以外的志愿者,及时将志愿者报名信息反馈给属地乡镇团委,由基层团组织按照需求联络组织;寿春镇境内则按照志愿者居住地所在,建立镇内14个社区的青年志愿服务群,对700余名青年志愿者进行了重新分派,并成立相应的青年突击小分队。为更好进行志愿服务的对接和联系,团县委积极实行机关干部临时包保联络制,每名干部负责2-3个社区的志愿服务联系和志愿者保障,同时每个小分队设立1名小组长,帮助志愿者与社区及卡点负责人建立点对点联系,安排好卡点的人员分工、物资调配、人数清点、秩序维护等工作,由面到点,使得志愿服务有条不紊。

图片3.png

 

四、链接社会组织,形成多方联动攻坚合力

寿县团县委广泛发动各方资源力量,向社会筹资源,从青年中找帮手,心连心志愿者协会、大爱志愿者协会、小红帽志愿者协会、曙光救援队等社会爱心团体积极加入,协助开展核酸检测人员登记、入户排查、政策宣导、秩序引导等工作。筹备建立紧急抗疫支援小组,募集并组织会员投入到社区卡点、交通要道等疫情联防联控一线,主动作为,共同参与抗疫。主动对接寿春镇疫情防控指挥部,承包寿蔡路新城派出所卡点的执勤值守工作,组织安排心连心等社会组织定点开展志愿服务。截至4月8日,寿春镇新老城区参与志愿服务1200余人次,用他们的实际行动展现着当代青年的勇敢与担当。

图片2.png

 

五、强化服务保障,架起关心关爱互动桥梁

为关心关爱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青年志愿者,团县委高度重视志愿者服务保障工作,确保防护措施到位、后勤保障到位。一是协调各社区、小区物业、餐饮企业等,为志愿者提供保暖、饮食、休息场所等便利设施,保障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的必要物资;二是搭建爱心平台,建立爱心企业捐助群,主动承担起协调车辆、对接捐赠点等工作,缓解医护人员、基层干部、志愿者等一线工作人员防疫物资紧缺压力;三是加强互动联系,做好志愿群内的解疑答惑,积极为青年解决实际困难,做青年志愿者的坚强后盾,使奋战者无忧、让勇敢者笃行。

六、做好宣传引导,倡树积极向上青年典型

持续依托团属媒体主动协调做好舆论引导工作,全面及时准确发布权威信息,协助澄清事实。在本级及省市新闻媒体平台积极推送、转发疫情相关信息60余篇,引导全县广大青少年与自己的亲人减少外出走动、不走亲访友、不传谣不信谣不造谣,不断营造科学防疫舆论氛围。依托网络新媒体平台,刊播、制作、发布青年抗疫专题宣传短片,累计观看2万余人次,受到省市团委推广点赞。在组织团员青年投入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团县委更是注重挖掘抗疫一线青年典型,充分发挥优秀青年志愿者示范引领作用,激励广大青年坚定信心。青年典型的事迹一经发出,便得到社会众多团员青年的积极响应,纷纷表示要向这些先锋榜样学习,在自己的岗位上发光发热,为抗疫贡献力量。

图片1.png

 

心有所信,方能远行。下一步,团县委将继续根据疫情发展和工作需要,有序组织青年志愿者投入防疫工作、链接爱心企业加强物质保障、加强网上发声和舆情引导,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尽己所能、共克时艰,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