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双庙集镇团委联合民警将一场电信诈骗扼杀在网线里

阅读次数:392 作者: 高婷婷 发布时间:2022-06-28
[字体:  ]

近日,双庙集镇团委书记的微信弹窗收到一条微信聊天记录的截屏。她点开一看,映入眼帘有几个关键词:“借用征信记录、5000元佣金、6000万保证金、不信可以来公司看,可以带律师来。”她的大脑里立刻浮现两个大字:诈骗!一连串反诈宣传标语、一件件警察们与诈骗犯斗智斗勇的报道、手机短信里的反诈骗提示和举报电话接踵而至。“天上不会掉馅饼,大额回报,小恩小惠都是诈骗!是诈骗!”。

这是该镇大学生团员发来的消息,并表示自己想参加这一工作。经过询问得知,该镇大学生在校园兼职群看到了招聘信息,便添加对方好友,对方通过好友验证后直奔主题,将一连串诈骗话术发出,言辞凿凿,十分逼真。镇团委书记了解完情况后,没有直接下论断,而是给大学生回复道:“你把和对方的完整聊天记录截屏给我,我帮你咨询一下警察,看看这是不是诈骗。你现在不要再听对方任何安排。”于是她在保护好大学生隐私的前提下,把聊天记录发给了警察。从事刑事侦查工作多年的警察,碰到过多起诈骗案例,经验丰富。收到消息后立即回复:是诈骗!紧接着他分析了这种新型诈骗的话术和套路。

最后警察叮嘱到:不要借用自己的身份信息;不要轻易给任何人做担保;不向任何陌生人汇款。双庙集镇团委书记及时将与民警的聊天记录截屏给该大学生看。学生收到后,恍然大悟,也反应过来,原来诈骗近在咫尺。咨询警察后,双庙集镇团委书记指导大学生在做好个人保护,收集聊天记录作为证据,通过报警或者拨打举报,向有关机关反映该情况,避免其他大学生和青年遭遇同类型诈骗。最后,双庙集镇团委将该诈骗套路和反诈知识,宣传到团员群内,增强广大青少年防骗反诈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