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漫游“寿县气象”,感悟“气象寿县”——寿县陶圩小学走进寿县国家气候观象台

阅读次数:205 作者: 费茜 发布时间:2023-11-24
[字体:  ]

11月21日,寿县陶圩小学组织四、五年级少先队员徒步赴寿县国家气候观象台劳动教育科创基地,开展校外综合实践课程活动。

图片10.jpg

走进寿县国家气候观象台,标志性的设备就是高高耸立的100米通量观测铁塔,这是目前华东地区最高的气象观测铁塔;一台台精密仪器24小时实时监测地面、高空各种气象要素和大气成分、近地层通量等数据。

此外,各种先进设备在观象台也是随处可见,如近期新增的大气成分立体分布差分吸收光谱探测仪、与中国科大合作开展量子测风激光雷达样机试验;安丰塘C波段双偏振雷达基础设施开工,即将安装调试雷达设备;布设了太阳光度计、对流层风廓线雷达、微波辐射计等一系列地基遥感设备,可以实现大气(温、湿度、风、气溶胶、云-水凝物)垂直廓线的有效观测……

图片11.jpg

图片12.jpg

队员们走进寿县国家气候观象台会议室,气象局专家用生动的语言、详实的图片给同学们讲解了天气预报的制作流程和气象灾害的预警和防御知识。

图片13.jpg

在气象观测场地,气象专家耐心地向队员们讲解气象观测设备的用途、天气现象的数据采集等基础知识。队员们实地参观了观测站各工作室以及百叶箱、雨量自动监测仪、日照测量仪等气象仪器。

图片14.jpg

此次活动,队员们了解到了先进的气象观测仪器的使用方法,进一步提高了气象意识、气候环保意识。不仅使大家认识到环境与人类的密切关系,同时也激发了大家积极参与改善环境、爱护环境的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