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青春风采 / 风采展示

用担当诠释初心 用实干践行使命

阅读次数:4663 作者: 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0-05-12
[字体:  ]

安徽省淮南市寿县正阳关镇谭套村扶贫专干  何大伟

何大伟,男,1987年11月生,中共党员,本科在读。2017年8月,他放弃芜湖的高薪工作,自愿回到家乡,通过考试成为淮南市寿县正阳关镇谭套村的扶贫专干,并兼任驻村工作队队员、寿谭套村合作社党支部书记、谭套村电商服务站负责人。2018年1月,何大伟同志因工作业绩突出被推选为淮南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2018年度,被评选为全镇优秀扶贫专干;2018年7月,何大伟同志所在驻村工作队被淮南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评为全市优秀驻村扶贫工作队;2019年11月,被寿县扶贫开发领导组评为2018年度脱贫攻坚工作最佳驻村工作队。

作为一名身处扶贫工作最前线的村级扶贫专干,何大伟同志始终将脱贫攻坚任务放在首位,扎根农村,立足岗位,把精准扶贫、不落一人放心间,积极学习扶贫开发知识,认真领会扶贫工作会议精神;定期遍访23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一心为贫困群众解难题;创办村级电商服务站,为农家“土”特产打开销路,助力贫困群众脱贫致富。何大伟同志以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为己任,勤学善思,担当作为,开拓创新,用微笑迎接挑战,用实干征服困难,在平凡的岗位上贡献着自己的青春力量。

一、勤奋好学,争做扶贫战线的“排头兵”

自从事扶贫工作以来,何大伟同志深感身上的责任重大。扶贫业务的不熟练,部分贫困户的质疑,妻子的不理解,对他来说都是严峻的考验。短暂的困惑,暂时的迷茫,没有磨灭他对于扶贫事业的热爱,反而坚定了他以后要走的路。

谭套村位于寿县正阳关镇东南部,经济发展基础薄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为232户、贫困人口580人,遍布全村21个村民组。就职扶贫专干后,何大伟踏遍了谭套村的每一个角落。无论寒冬酷暑还是刮风下雨,在贫困户家中总是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和他随身携带的笔记本。家庭状况、致贫原因、家庭资源、帮扶项目、帮扶成效、亟待解决的生产生活困难……每到一户,何大伟都会拿出自己的笔记本,详细记录下贫困户生产生活现状,生怕漏过一户的变更信息。白天入户走访贫困户,晚上学习钻研国家、省、市、县出台的各项扶贫政策,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及讲话精神,加班加点录入、核对国家扶贫电子系统中的信息,因户因人制定帮扶措施,谭套村扶贫办公室俨然成了他的第二个家。

何大伟已记不清流了多少汗水,熬了多少夜,记不清多少次顶着烈日、穿行风雪,行走于贫困户之间,才把全村232户贫困户的基本情况、享受扶贫项目政策情况、住址所在、致贫原因、帮扶措施、帮扶联系人等信息都了如指掌。

二、扎根农村,争做贫困群众的“贴心人”

2017年,刚就职扶贫专干的何大伟入户走访时,被部分群众误解为没经验、贪图享乐、走过场。而今天的何大伟,却被贫困群众公认为是行走在身边的“贴心人”,这与何大伟的担当与实干密不可分。

杨圩组贫困户胡庆年因患有精神疾病,加之儿子就读中专,导致家庭入不敷出。经过多次入户走访,何大伟了解到胡庆年有多年葡萄种植经验,他想从这点入手对该户进行帮扶。闲暇之余,何大伟常常钻进图书室翻阅相关材料,熬夜上网查询葡萄品种及种植技巧,驱车前往寿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咨询专家。当熟悉相关工艺后,何大伟积极帮助胡庆年申报资金,新建葡萄园、水泥路和高标准葡萄种植大棚,并通过帮扶单位致公党省委会联系农业种植专家,到现场为其给予技术和选苗指导。谭套村电商服务站点成立时,何大伟为胡庆年的葡萄产品能够“走出去”出谋划策,设计产品包装、联系物流运输、分析市场定价等。如今,胡庆年已种植7亩葡萄园、3个大棚,年收入5万元以上,今年计划再增加2亩桃园,全家不仅稳定脱贫,而且致富有望。

在日常工作中,何大伟就是靠着这种一心为民,踏实肯干的精神,尽自己最大努力为贫困群众在就医、务工、子女上学等方面提供帮助,想方设法为他们解决各种困难和问题,以实际行动温暖他们的心窝,走进他们的心田,帮助他们走出贫困。

三、创新思路,争做村级电商发展的“领路人”

2018年11月,谭套村正式成立寿县益民供销合作社有限公司;2019年4月,正式挂牌“谭套村电商服务综合网店”。谭套村电商从淘宝店、微店的建立,到年底销售额超过五万元,与何大伟同志的坚持付出密不可分。

在接到全面负责谭套村电子商务站点工作任务的时候,何大伟只是在淘宝上偶尔买点衣服的网购“小白”,对于电商毫无所知。但现在的何大伟,谈到谭套村电商的发展如数家珍。在没有经验、没有市场的情况下,他熬夜学习案例、思考工作计划,把一项一项经验记录下来,然后对照谭套现状,不断更新自己的思路。没有好的摄影师,他亲自上阵;没有营销、客服人员,他身兼多职,只为宣传好、经营好做谭套村最“土”、最纯粹的农村好货。地里种的、树上长的、家里养的各种农禽作物,都被何大伟搬上了电商平台上,一户一户的走,一户一户的问,谁家的东西好,都记录在他的小册子上,慢慢的周边的村庄都被他走了个遍。何大伟也由一个网购“小白”成为了谭套“红人”,许多企业、合作社都在与他洽谈合作,希望他能够帮忙推销。由于严格的质量把关,谭套村电商已初具影响力,在与寿县电子商务正式对接的时候,何大伟激动地说“只要坚持,所有的梦想都会实现”。

2020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收官之年,这对整个国家、整个民族来说都是历史性的突破,而对于何大伟来说,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实现全村剩余贫困人口如期脱贫是他2020年最大的目标。他坚信,在这场历史性战役之中,正因为有千千万万像他一样扎根基层的扶贫工作者默默耕耘,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的目标必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能实现!